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你看过我的文章了吗(转载)  

2018-04-19 08:22: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看过我的文章吗
原创 2018-04-19 辛军政 
思维是一种信仰
不为调和众口,只为寻找有缘人。
关注思维是一种信仰,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你看过我的文章吗?
          我曾经调侃式的问过一位久居新疆的大姐。

           新疆幅员辽阔,占尽全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陆路边境线5600多公里占全国边境线的四分之一,是全国面积最大,边境线最长,毗邻的国家最多的省份。所有古诗的美景在新疆几乎都能找到,它是广阔的,诗意的,有历史有厚度的,多元的,多民族体的组合。

           这位大姐是随军家属,又加着新疆辽远的文化熏陶早已是心直口快了,她说:“我从来不看没名气的作品”。我说:“难道你只读鹏鸣?”我依然是调侃的问着。
          由此我们的话也就多了,知道她和甘肃有着亲缘,和新疆有着深刻的感念。她喜欢新疆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新疆就是她的家,她的家就在新疆,生死相依,听风听雨。

            写文章不容易,推销文章则更不容易。用心思垒就的文章,那怕是豆腐块般也调尽了心历的五味,其中的酸甜苦辣一读便知,可就是这难能可贵的点阅也如泥牛入海般成了泡影。

            写了不读,写它何用?我时常的会去不自觉地翻阅自己感兴趣的作者的朋友圈,希望能对他们有所了解,那怕那是他生命中的一个点,在我看来那也是构成他精彩人生的不可缺的轨迹,只有读,才有了解,也只有读才能引起共鸣,扣动心弦。

             我知道他们一定赶不上季羡林,舒婷,林清玄或是余秋雨,余光中等等的大家,我还是或多或少地读了,因为我知道他们如我一般也需要鼓励,所有鼓励都是一个个待垒的阶梯,它们会一步一步的把你送上文学的殿堂。可是成长中我们是多么渴望它们的存在啊,鼓励的阶梯两旁开满鲜花,沁人心脾的芬芳引人走向远方,走向诗。

              我曾经和我的父亲说过“大狗要叫,小狗也要叫”。在家庭教育上它显得极为重要,我们要允许孩子发出的每一次声响;在社会上我们要容忍“不同的声音”,百家争鸣,和弦之美;在写作上,它就是一种爱护与鼓励的相辅相持。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老去,文化的星星之火就是靠后来的“小狗”来传承的,否则就会出现某种程度上的缺失,那是一段真空的窒息。我提倡都要叫的模式,那样文化的经历就是全面的多彩的。

              三十岁之前,我遍读中外名著,如饥似渴般的沉浸在书本里。那时候基本上不做选择,可以用生吞活剥来形容,就这样囫囵吞枣的读着,不问时间,不问日月。我不知道它会在我贫瘠的心塬撒下多少种子?也不知道它会何时发芽何时开花和结果?那十年的阅读断断续续,那十年的感悟零零散散,那十年的生活如梦般走远。

             也许,我不仅仅是土地的贫瘠;也或,是沙漠也极有可能;可雨后的沙漠里依然夕阳如血,新月如钩,依然有花开花落籽落冬藏。我一直在苦苦地思索求证,可依然是冷月关山,祁连不语。

             因在心间盘桓的东西不止一两样,兰也是拉扯我的根源之一。于是乎,2016年的4月中旬我踏上了南去的列车,去寻我的爱,谦谦君子的爱,五千年王者香的芳踪,她一直在召唤我南去……南去。

            一路上杏花粉白,远山如黛,油菜金黄。有河,时近时远,时有时无;农人耕种,火车穿行。有关的字眼在灼灼燃烧,蹦跳着,雀跃着,我无意中打开了文字的排列游戏,列车在隧道中忽明忽暗,我的文章却灼灼闪光,我庆幸这次寻兰的顿觉。

          后来,和同事讨论有关于养兰的心得,他很自信的说:“养兰多少是需要点书生气的”,而我要说那兰的纤纤细叶就如当时的我,爬涉时的单薄。

          最近,我又拾起了书,去有意感悟书中人生,字里乾坤的,因为我觉得书可以沉淀也可以飞升;它还可以海角天涯也可以塞外江南,由此它就有了广度和辽远,恰恰我正需要这些,需要五千年来的文化滋养。

          我在书里穿行,在格子里攀越,希望我的作品也有厚度的底蕴,有广度的驰骋。
   
           也许会有这样那样的争议,有人说过,没有争议的文章,一定不是好文章。特别公众平台的文章,就一定要让读者有争议。没有争议,没有共鸣,哪来的阅读量?

           我不是什么大家,也不管大家用什么眼光看我,不管怎样,我要排除一切困难继续写。春夏秋冬,依然如我,会展现给世界不同的色彩,春华秋实,会展现我不同的收获。你期待不?
           
           不久的将来,我依然会问:“你看过我的文章吗?”。


- 作者 -
辛军政,网名,我心飞扬。陕西富平留古人,现为甘肃白银公司三冶炼厂员工,88年曾在新疆阿克苏服兵役。喜好诗文、骑行、徒步、植兰,深入生活,踏实写作。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