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逆笔与顺笔的用途(原创)  

2017-10-22 08:54: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逆锋与顺锋的用途(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中国画用笔,虽然也谈书法用笔,但因绘画物象的万千变化,丰富多姿,要想“应物象形”、“传移模写”,充分表现自然物象,真情绘画出内心有感受,那么,绘画用笔,按常规写字书法的用笔法,难以描写,于是便宜有了不同于书法的用笔了。
      中锋用笔,是指下笔时,笔锋较均匀的在笔划中间;中锋用笔,按笔毛集聚成锥形和散开成一字形来分别,分为“圆笔中锋”和“方笔中锋”;“圆笔中锋”,笔毛集中,集结笔尖一点,形成锥形,笔尖紧集,毛尖在点线中间,产生点线中间重两边轻的效果,感觉水墨浑厚,光滑润泽;“方笔中锋”,笔毛呈一字形散开,平铺于纸上,产生点线均匀一致的效果,感觉水墨枯涩,均衡如带。中锋用笔,按运笔方向来分又分为“拖锋用笔”和“逆锋用笔”。拖锋用笔,指顺着拖拉行笔,可得到轻快爽利的效果;逆锋用笔,指与拖锋用笔相反,逆着笔锋推抗行笔,由于笔锋在行进中受阻而散开,线条产生滞涩劲遒的感觉。逆锋用笔区别于“方笔中锋”。
      陆俨少说:“用笔不是笔杆直竖起,就是中锋。中锋的好处,在于丰实壮健,而无偏枯纤弱之病。所以不论写字作画,都贵中锋。写字可以用一个执笔姿势,只要中间能换笔,就可以达到中锋的效果。作画要求不同,它横拖竖抹,作用多端,因之不能永远竖起笔杆,有时把笔卧倒,也可取得中锋的效果。我们所谓中锋,要求笔尖永远在这一笔的墨痕中间,而不是偏出墨痕边缘,做到万毫齐力,这样不论竖笔卧笔,拖笔逆笔,都是中锋。”
      如果我们把正常用的运笔书法顺序,称之为顺笔,那么,我们把与正常运笔顺序相反的方向,称之为逆笔。因为书法术语上,把欲右先左,欲下行上的用笔方法,称之为逆锋,所以,我们把逆锋用笔有在绘画上,就称之为逆笔(区别于文章写法的逆笔)。
      比如,画鹿角树枝,为了表现枝条向上生长,基部枝条粗,未端枝梢细,这种渐变的形状,我们就不得不从下部落笔,从上部出笔,这样以违反常规顺序的从上落笔,从下出笔的秩序,这就是逆行运笔了,绘画上称之为逆笔,但画鹿角枝也可以用顺笔。画笔势向下的直线或弧线就是用顺笔了,比如画蟹爪枝可以用顺笔,但也可以用逆笔。
     绘画讲的“勾”和“勒”也与书法的概念不一样。书法术语上没有“勾”,但有“勒”,书法上把“横”叫“勒”。绘画上把运笔向右叫“勾”(顺笔),把运笔向左行叫“勒‘。即:顺手为勾,逆手为勒。应用在画山石上常见,在画树枝了也常用。
     用逆笔画线,画出的线条往往具有苍劲老辣的意趣。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