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堆土造山的地名故事(原创)  

2017-05-04 22:04: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牛皮没人吹 大山还真有人堆(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有钱也不能这样任性!人们在俚语中,对夸大其词的人,爱开玩笑的说,“牛皮是你吹鼓的,大山是你堆成的!”在过去没有现代化机械的条件下,还真有人堆土成山,你不相信?那我今天就给你讲一个有钱堆山的任性故事!
  这是一个小时候听奶奶讲的故事。奶奶讲,她的娘家就曾经做过堆土成山的牛事。当时,我还小,听着虽然眨巴着眼睛,觉得好奇,也很无知,但是也不相信奶奶讲的是真的,只当哄骗我这小孩子玩玩而已。
  后来以为,奶奶是在怀旧,或者说是在那个时代对过去生活的一种怀念和向往,以弥补现实生活的残酷与聊倒、无赖,聊以慰藉反差过大而落迫的生活的一种理想和臆想。也没有去与奶奶辩驳和争证,以及去追根寻源的去考证。想一想,奶奶一生从大富大贵、知书达礼的楼上小姐;一个未婚的黄花大姑娘,一下子跌落成一个填房的平民之妇,那心中一定有说不出的苦楚,我做晚辈的又何必是挫伤她的伤痛呢!也只有任其随性吹夸自己的过去和家族好了。
  奶奶当时,给我这个故事时,却是严肃认真地。每到夏天,当晴空之夜,在月光之下乘凉时讲;每当天阴下雨时,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讲。每当奶奶讲到这件事时,他总是看见奶奶的脸上露出的笑容,洋溢着幸福和快乐的喜悦,我也就跟着奶奶高兴了;看到了奶奶的自豪,我也充满了自豪和自信。一年四季,不管白天劳动多个累和苦,奶奶总是不厌其烦的讲其过去的家里的故事,总有讲不完的故事。但奶奶活到了八十六岁,一生如果天天讲,那要得有多少故事呀。所以,讲得多了,自然也就是那么些事了。这样一来,随着岁月的流失,我对奶奶讲的其他的一些故事,也就渐渐淡忘了。然而,我便感觉到奶奶讲她们家族曾经堆过山的玄事,却就在我的印象中记忆住了。
  奶奶说,一个山水先生,看到她们家里的有一处土地,山水很好,是一块难得宝地。但是还是有一点瑕疵的美中不足,只要人为的稍为改造,就能十全十美,锦上添花。
  因为,奶奶娘家当时是一个很有钱的人。所以,对改造自然,在当时那个机械落后的年代,做出决定要干,你能说不是有钱就是任性吗?
  这是一处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自然风光、龙脉地气都很好的一座山。却要进行改造,并造座与之相配应的山,可想而知其工程量是何其巨大而耗费钱财之巨额。
  自古以来,山水思想,就是把环境作为一个整体的系统来考虑优劣。这个系统以人为中心,包括天地万物的和谐。环境中的每一个子系统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相互对应、相互转化的要素。山水术的改造功能,就是要宏观地把握和协调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优化组合,寻求最佳结合。可想而知改造山水是多么浩敏繁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做这件事,也可想而知是要多大的决心和任性。
  说具体和通俗一点,改造自然,使山水充分注意到环境的整体性最佳,就是:以山体来龙去脉的形势为身体(即为龙骨筋脉),以泉水为血脉,以土地为皮肉,以草木为毛发,以舍屋为衣服,以门户为冠带,若香斯,是事俨雅,乃为上吉。要改造环境是为建造房屋而用。而建房选择地址,不仅需背山面水,还需山有来龙昂秀发,水须围抱作环形;明堂宽大斯为福,水口收藏积万金;关煞二方障碍,光明正大旺门庭。你想,在我们大别山区的地方,这样面面俱全的山水宝地,在自然状态下是没有的,要人工打造,是多么艰难。这样,硬要打造,你想,这样做不是任性吗!
  我说的人工堆造的地方,叫筛箩圈。更是在一个山高坡陡的地方,人为的又堆起了一座土壤深厚为之有肉的一座土山,并与原来的石山一样大小,并与环境相协调的“引水围抱作环形”,并门前在场地宽大作明堂,而并且还要远处有来去水两水或两山合拢作为“水口”收缩紧密,关锁重重,方为藏积万金之水口。房屋的前后左右的山石、树木无障阻,并还要周围竹木秀发葳润。  
   这样的地形,建造成以后,不说你也能想象其像一个过去筛面的圆形筛箩子,所以,此地地名叫“筛箩圈”。具体一点,我现在不能告诉你,请你去留意发现和探索!其大致地点在新县东边山区,我只能说这么多,等待着你的猜测和揣摸,到时你自己定会明白。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