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视觉艺术能让观者静下来驻足凝思就是真正的艺术(原创)  

2017-03-06 23:37: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视觉艺术能让观者静下来驻足凝思就是真正的艺术(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叔本华认为能触动人的灵魂,必然使人静下来思索;艺术的目的是净化人类的灵魂,欣赏艺术品是为了陶冶人的情操,使人们世俗的烦躁平静下来,受到心灵的慰藉,这就是中国画的魅力之所在。

       中国画讲意境的高低,品格的高下,讲画品如人品,画中国画虽然是通过“骨法用笔,经营位置”来“传移模写,应物写形,随类赋彩”画出客观物体的表象,达到“气韵生动”的要求,更本质的是从画面里透出文化的涵养来摄人入境,反映主体的精神思想;画中国画画到根本是画文化,中国画的欣赏过程,经过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最后回归升华到看山还是山的境界,这才是中国画的本质要求。

       心无点墨,纵使满纸皆黑,色彩斑斓,墨线如绳,力透纸背,也不能称之为艺术,只是说中国式的图画,不能称之为中国画。

       中国画,是在中国特有的文化背景下的一种文化符号,不是图画,不是自然的模写和再现,而是文化所依附的精神思想的表现形式,没有中国文化就没有中国画。

      中国哲学与同世界哲学本质上是相同的,只是途径不同而已;所谓的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也只是一个硬币的两个不同面罢了。其本原是一体的,其本体都是人类追求幸福愉悦的一种形式。

    尼采认为, 由于人类的没有完全成熟性,需要后天的修养达到后熟。因为人的未完全成熟性,所以人在后天的成熟过程中是烦躁不安的。要达到后熟,就要静下来,调整心态,熄灭成熟过程中释放的火气。如此,就有让心平静一时一刻的需要,这样,人类就产生了诸多让人心平静下来的文化,中国画就是其中之一的文化形式。

    所以,人们就有欣赏中国画的需要。这种需要就是通过观赏中国画而能让内心得以片刻宁静。当你参观一个画展时,一走进展厅,观看一幅画时,若有画能吸引你驻足下来,宁神静气的观看那怕是一瞬间,就说明这幅画产生了艺术的效果,达到了作画者的目的;如果说,你越看越入神,说明这幅画把你摄入进去了,并触动了你的内心某一柔软处,让你宁静,让你遐思,带你进入一个你想要的境界,说明你与画家产生了共鸣,你的精神境界就受到了画家精神境界的感染,或者说是你内心的灵魂受到了熏陶和影响,如果画家的境界高,就会带你进入高的境界;如果画家的境界低,与你产生的一致的共鸣,也说明你的境界也与这画家差不多少,艺术就是这么神奇。

      有人说画有什么用,也不管吃,也不管饱,其实这正是画的真实写照,因为画不是物质的东西,是形而上的精神。如果一幅画不能让你静下来,不能让你驻足观看,那么,这就不是一幅画,而是一张图。

      画画者,要明白我在画什么?为谁而画?我的画要传达一个什么信号,给人一种什么反映!如果,你不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艺术张力和吸引力,怎么能让观画者驻足停下来宁心观看思索呢?

     当然,人群口味众多,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所以,艺术的服务对象也有不同的争论。这也就是艺术的本质相同,而风格不同并百花齐放的原因。你的个性是生命的本真,每一个艺术家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那么你一个艺术家内心表露的艺术作品,也必然是个人内心本真的写照。正如写诗作文,诗言志,言如心声一样,绘画也是绘画者心灵感情和精神的流露和表现。

      千篇一律,似曾相识的作品,是不会吸引人和引人注目的,只能给人以视觉疲劳。难怪乎有一位大家说:似我者死,不似我者生。还有一位大家说:绘画打进去容易,走出来难;只有走出来,才是有生命力的艺术,才是创造生命力的艺术。

      这就是艺如其人,千人千面,真人才有真画,真画才是真心真情,而不是矫揉造作的形式主义。个人境界高,其艺术作的品格自然就高,就能给人的感染力也就强;如果,画出的作品,不是个人真情的流露和表白,而是因袭他人而没有走出他人的影子,那么也只有是别人的傀儡,也即没有自己的灵魂和思想,不过是别人的思想被画者歪曲的理解罢了。这样的作品不能称其为艺术,只能是有其形而无其神的幽灵。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