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一)世界是三力共建的存在——哲学新说(之一)  

2017-03-22 08:37: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世界是三力共建的存在——哲学新说(之一)
作者:山野枝子
       世界不仅仅是物质的,也不仅仅是意识(精神)的,而且也是意志的。这就是说,世界是一个三维度的存在。东方哲学讲唯物,西方哲学讲唯心;中国道学讲“阴阳”与“和合为一”,中国儒学讲“中庸”,中国佛学讲“空”与“心”和“三世轮回”。中国古代文字中我们发现,在先民们造之时,就认为世界是“三维”的,而不是“一统”的,也不是“二元对立”的,而是“三分天下”。在中国的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二、三,这三个最初始的数量,是平等的,只是顺序的先后而已,其本质是一样的,其形态及表象也是相同的,都是由“横杠”组成。
       在中国最原始的古老哲学《易经》中。我们也可以发现,最早的一画卦,也是“横杠”,以“一”横杠代表一个阳爻,同时创造“两横杠”代表阴爻。然后,衍生“三横杠”产生“乾”卦,代表天,象征“精神”的意识现象;演化“两个三横杠”生发“坤”卦,代表地,象征“物质”的实体存在。产生阴阳两极,合而以成一“太极”,象征世界的组成。
       在古老的中国哲学《道德经》中,也说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在这里“道”即是“世界”的本源,就是西方“一神论”的所谓的“上帝”。在这里“世界”也是由三构成的,然后生成万物,就如东方佛学的“多神论”相吻合。
       中国蒙学《三字经》中,也指出,“三光者,日月星;三才者,天地人”。也讲的是,世界组成的三要素的三维角度。
       西方哲学中,萨特的《存在与虚无》,讲世界的存在是变化不定的,是不能永恒存在的,是被告人认只而存在的,所以,萨特认为“世界是虚无”的存在;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中,也认为,世界的存在是暂时的,是在时间的运动中才存在的,以空间的三维形式表现出来。
       叔本化在《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中也指出,世界是意志的存在,也是表象的存在,提出意志存在的“世界多神说”,宣告以前的“黑格尔单一唯物对立辨证法”的破绽,反对“理性的存在”。尼采在《查斯图斯特拉如是说》中,发出“上帝已死”的论断,宣布“一神论”哲学世界观的终结和破灭。
       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的唯心论,也是“一神论”的偏颇,不能完全解释世界的存在。
       康德《纯理性的批判》,虽然,在怀疑世界存在的唯一合理性,但也没有给予出世界一个确切的定义,只是对世界概念的认识指出了方向。
      胡塞尔的《现象学的观念》,在笛卡尔和康德理论的两极动摇和徘徊。
      苏格拉底、拍拉图,只是理想化的认为人本主义是至高无上的一元统治者,通过理性的思考,马以解决世界上存在的问题,似乎夸大了人的作用。
      亚里士多德认为“有一个纯粹的上帝存在”,并提出了“有神论和二元论”的自然世界观,也只是特别对对立双方的转化进了思索,对世界多维化的认识并没有直接否定。
      机械唯物主义者,把世界的存在仅仅认为是固定的存在,服视了意志的能动作用和精神意识的重要性。终至“贪欲物质”的异化;否定了文化等非物质在世界存在的作用。
       世界存在,是一个动态的平衡,根据物理学、数学的理论认为,三力三点是相对平衡和稳定的。在中国古代,就有三足鼎立之说。在自然界,有三角形的稳定性的应用。在中国文学上,也不乏“三”的哲学概念的描写和记叙。
       从宏观世界物理学的牛顿力学,到微观世界物理学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都没有否认多维力量的平衡掣肘。从暗物质的探索寻找,证明人们在怀疑现实世界物质的唯一性存在。哲学上的世界存在,仅仅是人类眼看、耳听、鼻嗅、体触、心思所感觉的存在那么单一吗?世界上存在着众多的生命物质,它们对世界存在的认识能与我们人类一模一样吗?另类看世界存在的景象如何,人类又哪里得知呢?正庄子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