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十五)创造美与内在美及对美的感受(读《瓦》系列十五)  

2017-01-31 19:12: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五)为何鸟儿发出处处可闻的悦耳鸣唱(读《瓦》系列十五)
作者:山野枝子
      人类为自己建房,本应与飞鸟为自己筑巢一样,都是为自己和家人提供居住的场所,本也应该像鸟儿一样,在筑巢时无时不在的歌唱,以此来体会劳动的乐趣,建筑的快乐。然而,因为我们人类的社会性,并由于人类劳动上的过度分工,使得我们把建筑的乐趣拱手交给了建筑工人。所以,就没有了快乐和歌唱。也就没有了原始《诗经》一样的诗歌——人类劳动乐趣的诗章。
      这种劳动上的分工,使得自我创造的乐趣得不到体现。这样得不到乐趣的分工的最终目的,又是什么呢?如果这样在扩大并细化的话,那么,将来人类的自我思考,也要分工成几个部分,让别人来代我思考吗?如果这么做, 就是不让我为自已思考。那么,人类不就成为不能完全独立思考的工具了吗!还有什么人类思想的闪光!
     这样的分工,就没有了个性的思想和美感的创造,而只是千篇一律的装饰装璜。
     “我知道,如今我所看到的建筑美,是从居住者所需要的东西和个性中,由内向外逐渐成长起来的,而居住者则是唯一的建筑师——这种美来自居住者不自觉地坦率和高尚,因为他丝毫没有考虑过建筑外表。如果说这种美必然会产生出额外的美来,那么这种额外的美,也是次于类似的不自觉的生命之美的“
      美,是从内向外长出来的!没有内在的美,就难以谈到外在之美!
      内美,思想之美,精神之美!
  在这里,梭罗从建筑的创造美和劳动美,到建筑的形式美,以及建筑物的装饰美到建筑物的质朴美,还涉及到居住此建筑物的对象人与建筑物的适配美及内心美,并同时谈到“风格”及文学艺术的审美问题。
  从这段文字里,流露出更多的是梭罗的自然主义倾向和实用主义哲学。
  也还吐露了美是感性的而不是理性的感觉而已,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并且认为“如果精神已经离开了躯壳”,那么美就是另一个名称罢了。
  美了有其内涵,方为美,如果徒有其形式的外表而无实质的美,“一阵九月的大风便可以将其吹落,并且就像吹落仿制的羽毛似的,不会损及实质性的东西。”“让它为你而变得苍白或者红色吧。”我都不会去理睬。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