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十一)从某种角度文明或许就是贫穷肮脏(读《瓦》系列十一)  

2017-01-29 23:20: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一)从某种角度文明或许就是贫穷肮脏(读《瓦》系列十一)
作者:山野枝子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这样写到:
  “文明虽说创造出了宫殿,但要创造出贵族和国王,却没有那么容易了。”
  “可文明改良了我们的房屋,却没有同样地改善要居住在房屋之中的人。”
   "一个阶级的奢华生活,是由另一个阶级的贫苦来补偿的。”这样必然导致两极分化和更加严重的剥削。
  同时,文明使得人们的追求更多的物品和舒适品,这种过多的追求并不一定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和价值,必然造成能源和生命及时间。
      文明同时使多数穷人生活质量低劣,并使少数富人精神堕落。
  现代文明正在摧毁田园牧歌式的农村和农民,工业化程度的提高和城市化进程的膨胀,农民变成了农民工,被迫离开土地,离开家乡,生活工作在城市而融入不了城市。农民工成了被城市边缘化了的市民,有些人住在肮脏的棚屋里、天桥脚下、地下室内、贮藏室中,甚至露天的公园长椅上,而他们了老人和子女却留守在乡村,有时则长期夫妻分居。这样一个阶层,完全是由现代的 工业文明来完成的杰作。
  “这种状况只能证明,文明或许就是贫穷肮脏。”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