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以往的思维认识存在着错误和矛盾(原创)  

2016-10-28 16:22: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往的思维认识存在着错误和矛盾(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中论》的理论认为: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讲“生”,都是错误的,此即谓之“不生”;其《中论》理论认为根本“无生”,故曰“亦不灭”。这样,《中论》理论的“不生亦不灭”得以成立。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为什么说“世界万有”毕竟“不生不灭”呢?《中论》等中观派理论,归因于“生灭”范畴本身的矛盾,而这种矛盾又植根于人的认识存在矛盾。
按照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和佛学“有部”的说法,“生”是万物的动因,万物皆由“生”所生。这样,在现有在形式逻辑学 推理方式下,必须承认“生”也是有“生”的,所谓“生生”者,必然存在,而这个“生生”者的“本生”,还须有一个“生生”生“本生者“,如此循环无限,使生的动因本身无法实现,而限入无限循环的不可止知论的过失之中。
世人常用”生“的概念解释“能生”与“所生”的关系。在这里,我们的“能生”概念,是因,我们概念的“所生”是果;这些“概念”,是我们主观的概念,与客观的事物,是两个体系即两个系统的分别存在,正如“宏观的牛顿力学”与“微观的量子力学”是两个不同的系统一样,牛顿力学定律,就不适用于微观的量子力学体系一样,如果“因”是一个系统,而“果”又是一个系统;况且,海森堡“测不准”理论还认为有些事物的发展变化是没有规律甚至是偶然发生的,“布郎运动“实验也发现了运动的无序性。那么,这个“因果律”就不一定了。这就是“主观概念的事物”与“客观真实的事物”的矛盾,即“因果概念自身”的矛盾。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概念的规定性是永恒不变的”,比如说“纸包不住火”,那么这里“纸”是有规定概念的东西,才被称作为“纸”,而这里所说的“火”也是有一定定义概念的“火”,不在这个概念定义内的东西,不能称之为“火”。但是,现实的事物却是变化无常的;比如,现在科技发明了一种锡铂纸,这种纸就能包得住火而不被烧掉;这样,就说明:概念的规定性是永恒不变的,但现实的事物总是处在不断的变化发展之中,以静止的单一的概念,去把握处在变化中的对象,是完全不可能的。人们用这种武断地主观意志,去认识客观真实存在的事物,并以先入为主的固有知识去见解永恒变化发展的事物,并机械的去联系和推理,是人的认识不能获得客观真谛的基本原因。
揭露世人把概念凝固化和单一化的偏颇和胡乱联系、推理的虚妄,对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真谛,有重要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