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达尔文《物种起源》说与佛学“缘起论”及“中观宗空性论”(原创)  

2016-10-28 10:39: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达尔文《物种起源》说与佛学“缘起论”及“中观宗空性论”(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达尔文认为,生物物种起源于化合生成,以此构成其物种起源和生物进化的基石;早期佛教也一贯主张万物由“众因缘和合”而生;这与达尔文的学说,不谋而合,似有相同之理。这些理论范畴都是为了用来计论世界万有的本原问题,探索世界万有是从哪里产生的?是佛教所说“自在天”或“韦纽天”的意志吗?是基督教“上帝”创造的吗?是毫无原因“自然”出生的吗?是由最小的“微尘”聚集而成的吗?是由“时间”、“世性”等不变的属性联合组成的吗?如此等等所主张的宇宙起源论吗?这些目前仍没有找到可以公认信服的证据,一律不能自圆其说!
如果我们承许“缘起说”及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说,那么,如果继续追问,世界万物是”他生“、还是”自生“、或者是”他生“与”自生“其生呢?如果是”他生“,那我们继续问,”他生“又是从哪里生的呢?这样,无穷追问,也是了了无限的继续,没有究竟的起源!如果世界万物是”自生“,那么我们再追问,“自生”是怎么生的呢?“自生”的来源于“他生”,那么又回到了“他生”能生“自生”的过失,所以,“他生”、“自生”都不合理!那么,“他生”与“自生”共生,也不合理,以上已经论说。那么,对这种物种起源的认识如何是好呢?按照佛学“中观宗”的思想来解说,也叫人一头雾水,但是,却给人们的思维,打开了另一个天窗!
按照龙树和提婆的思想,从“中观”的理论出发,却能更深层地去挖掘人的认识本性。中观宗的代表性著作《中论》开首有一个著名的“八不”颂:“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去。”“生灭”、“常断”、“一异”、“来去”,是表达现象存在和变化的最普遍的范畴,但它们能否反映和把握世界的真实状况呢?这里“生灭”范畴是否用来讨论“万有本原”及“物种起源”的问题的呢?如果是,那么,这里就是追究世界万有是从哪里产生的?"常断“是回答世界“万有的连续性,还是中断性”问题;“一异”是回答“万有的同一性,还是差别性”问题;“来去”是回答“万有是否存在着转化”的问题。
从萨特的《存在与虚无》,到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再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又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回归到佛学的“因缘合和”生起论,返回到佛学的“中观性空”说,或者追究到“宏观物理学中的能量守恒“、或者追寻到”量子论”中去,那么,世界万有到底是如何生灭的呢?有什么终极究竟的答案吗?这是人类的共同盼望和期许!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