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崖上台地思生活(原创)  

2016-05-17 07:50: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崖上台地思生活(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真没想到,在当下全中国都在呼唤保护耕地,守住八亿亩耕地红线的危机召感中,却看到了太行山在峡谷中另一番景象——崖上台地的壮观。
如果说中国古长城是雄伟,中国新疆坎儿井是奇迹,南京长江大桥是辉煌,林县红旗渠是智慧,那么,我就要说太行山崖上的层层台地,就是中国乃至世界珍惜土地的典范与惊奇!
太行山区是一个干旱少雨的碳酸岩地质地区,喀斯特地貌地形,形成断裂陡峭,如刀劈斧砍般壁立千仞,山上由于四次不同时期的地壳动动,形成层层断崖,又由于不同时期的岩石风化而形成土壤。于是,便有了一层又一层的平台地形间隔而形成断崖。
我曾经到过崖上人家——太行山中的万仙山郭亮村,看到的是崖上村庄;这次在林州大峡谷中的石板岩乡看见的是崖上梯地,一垅垅,一层层临崖边垒起,真是让人胆颤心惊!如此悬崖之上,让一般人看着就恐惧害怕的崖边上,磊起一两米高的石岸,然后在石岸内填土成地,并种上各种庄稼和蔬菜及果木,成天耕耘其中,其山高风在的危险性,是可想而知的。
在石板岩乡,看了扁担精神展览馆。讲述的是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乡供销社,送贷下乡进户的故事,其实,大峡谷中的每一个村民何尝不是如此艰辛呢!扁担精神仅仅属于供销人吗?他应是生活其中人类共同的写真!
是历史创造英雄,还是英雄创历史?是环境决定行为,还是行为改变环境?崖上梯地在当下这个土地荒芜的时代,而这里每一块崖地却依然精耕细作着,真让人匪夷所思,叹为稀奇!
难道是为了永恒的爱,难道是为了这不了的情,谁能理解这难以的忘怀!难道说是为了对这片土地的爱!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