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水与波之于物质与精神(原创)  

2016-03-03 17:20: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与波之于物质与精神(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在佛学经典中,尤其在唯识论宗门,水波喩,论”非一非异,是一非一,是异非异”的观点,偏于佛学一切学派。意识说,水是水,波是波,但波是水,又非水;波非水,又非非水;水与波两体一性,又非两体而是两相,而水与波的体、相、性是三,而又非三,是三即一,是一即三。通俗地说,就是波是水在有风的条件下的水的表现形式,即相即体,其性是水;波是水的因缘合和而成,水是波的本质性。
那么,物质与精神,在萨特的《存在与虚无》这本论著中,认为物质是存在,虚无是存在的对应物。若与佛学的水波喻比量的话,那么,我们中否可以这样来比照,物质比这于水,精神比之于波。也就是说,精神是物质在一定条件下的物质表相,即精神是物质有反映,精神上本源是物质的,也是客观存在的,只是以一种虚无的形式表现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之中。因为物质和意识(即精神)是有着关联的正向性,即物质对精神有着影响,精神对物质有着互动的作用。如果偏向任何一边,都是两边极端两边论,两边论在佛学中是立不住的邪论,中论在佛学中也只是中观学派的一种学术观点,唯识论者认为,人的认识要随着时间和空间即因缘的变化而变化,即内环境与外环境和空间,对人的认识是有影响的。进一步说,就是精神与物质是一非一,非一非异,精物与物质是二非二,是一非二,是二非一。精神与物质这种相互关系,不是简单的辩证逻辑关系,而是一种相融互摄,而又相离相一的关系,是另一种哲学体系或逻辑思维体系。
如果,我们接受这种逻辑思维或者说哲学体系,那么,就也许能破解当下人们的困惑和迷茫。有人当前物质生活丰富了,钱多了,却烦恼也多了,即精神生活却空虚了;这是否是受物质第一,金钱至上的惯性思维的影响而不知为何这般的困扰呢?因为在过去的思维体系中,物质的、经济的比重太大,而认为精神的、意识的东西无关紧要,当人们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回过头来,才发现我们人类还缺一点什么的时候,却找不到理论的依据,而傍徨迷惑。
如果,物质与精神,类同与水与波的关系,我们以此立论,那么,我们就可洞悉,精神的重要性不亚于物质,精神是物质在因缘条件下的表象。精神的本质也是客观存在的,精神也不是虚无的东西,精神如同物质一样,是人们不可或缺的。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