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言与行的不同运动态势组合效果图景(原创)  

2016-12-27 09:53: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言与行的不同运动态势组合效果图景(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2016年秋季,与我在先不久,由主政一方的一把手,到同一个单位工作老黄,闲聊。我知了他经历丰富,学问渊博,思考深刻,见解独到,便经常去他的办公室与他探讨一些无聊的问题,当时聊时,也是天南地北,海阔天空,没有什么主题,至于聊了些什么,也是出门就忘记了,也没有放在心上。
      然而,有一天,我再去他办公室找他聊天时,他却早有准备的从办公桌的抽斗里,拿出了早已经写好了文字的一张纸,递给我并说,我所问的,古人已经回答过,一时我也想不起来了曾经我问过他什么,于是便接过了他递过来的一张本单位稿纸,上面写着:“君之所问,古人已答: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之宝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之用也;身能行之,口不能言,国之器也;言行善,身行恶,国之妖也。”
      如何理解其个中含义,也可能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更尤其是在当下这个多元化的时代,更是莫衷一是。更不知老黄内心又是如何理解其中真意,不敢妄加猜测。我只能凭字面上的剖析,来解构其字面意义。
     第一句话:“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之宝也”。从字意上理解,口能说所思所想所为,而且身体也能行动,这样的人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这是否就是王阳明《传习录》中所推崇的“知行合一”呢?也是当下文化建设所宗奉的最高境界呢?
 第二、三句话的深意到现在不能醒悟、了解、认识,更谈不上通达,只能避而不谈。
 第四句话:言行善,身行恶,国之妖也。这是否就是古人说:巧言令色鲜以仁,口是心非,两面三刀,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呢!或者是说:“好话说完,坏事做绝”的终极诠释呢!
写到这里,还是有必要作一些探索性的猜测式的推论第二句话。“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之用也”,是否是说,能说,既使不去亲自做,只做一个理论研究者或者是一个宣传者,也是国家的有用之才,或者说国家也会使用其人;或者说,能说的出的理论和道理,,既使在实践中不行或者说行不通而不可行,国家也要使用这样的人呢!总之,这种人虽然只说不做,世俗世间也会有其用途,而不会弃之不用的。
那么第三句话“身能行之,口不能言,国之器也”,更是让人揣摸不透。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只会干,不会说,是国家的器具;或者说国家也很器重这样的人;如果从上一句来分析理解,这一类人是比上一类人,国之人对其看法又好象比“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之用也”又逊色一个层次。因为第四句话是“言行善,身行恶,国之妖也”,又比第三种人更差一个层次了。这是从文章的结构去分析这四种人国人对其看法。但作者真正的本意是什么,我们真的不敢妄加臆测。因为“言语断道,文以害义”只有本心才是真意。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