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住持“双重真理”随顺快乐(原创)  

2015-10-16 11:38: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住持“双重真理”随顺快乐(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因缘有生灭吗?因缘无生灭吗?《中论》中的“八不”颂中,“生灭”、“断常”、“一异”、“去来”。这“四对”表达现象的“存在与变化”的“两对”概念范畴,能否真正的把握和反映世界“本来真实的状况”呢?世界的万象,仅仅只有“存在与变化”这两种对立或对应的状态吗?那么,这样一来世界现象就有了“多元”状态的概念范畴的提出。那么,既然现象的多元状态,进而反应现象的本来真实的真理是一个还是多个呢?因为在不同的因缘条件下,就会有不同的存在或变化,那么,这么一来本质的唯一性就遭到了颠覆和质疑吗?

进而我们会追问,“因缘”条件有“生灭”的变化吗?更进而就会追寻到世界即宇宙的本原问题,世界是从哪里产生的?是《圣经》的创世纪里面讲的是上帝创造了世界吗?那么我们又要追问,上帝是谁造的呢?这又陷入了“生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循环不可知论的怪圈而不能自拔!

那么,世界到底是从哪里产生的呢?是上帝的意志吗?不是;是毫无原因的“自然”生出的吗?依“因缘说”理论,应该也不是;是由最小的“微尘”(基本粒子或基因)聚集而成的吗?依现实说又为何当下每天没有新的物种产生呢?现实证明,也不是;是由“时”和“空”等不变的属性联合组成的吗?也应该不是;这些宇宙起源论,在现代科学水平下,都不能自圆其说。那么,是“众因合和而生”的吗?回答也是否定的,因为世界万物没有被“他生”过,也没有“自生”过,更没有“他”、“自”共生过。这样一来,不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讲“生”都是无根源或无本原的。此即所谓“不生”,那么“不生”,就根本无生;如果无生,那么现在存在的现象又是什么呢?既然“不生”,那么是否存在“灭”呢?如果“不生”哪里又有“灭”呢?难道世界真的是“不生亦不灭”吗?
这样一来,“生”与“灭”这对概念范畴本身就产生了矛盾,这种矛盾的根源在哪里呢?或许就是我们人类的思维认识或者说思维模式出现了问题,即我们对存在的现象的认识存在矛盾。我们就要反思要检查一下我们人类的这种“生”与“灭”的对立或对应的思维模式,是否正确?
这样,我们就会思考,世界上只有矛盾对立或对应的存在吗?有没有第三方或更多方的东西存在并起着作用呢?这样,就假立建设“多元化”的理论模型,来解释世界的现象。既然多元化,那么反映世界的真理是否就有“多重”或“双重真理”标准的问题呢?归根到底,最终涉及到人的”认识“问题!即认识论和世界观的问题,是人类的根本问题。
这样一来,为了解决人们争论不休的循环不可知论的认识问题,就必须承认认识在本性上不可能达到客观的真实性,认识就只有相对意义而无绝对意义,真理也只有实用性而无客观性。认识分多重层次,它们各有自己的作用范围和存在价值;真理也是多元的,因为真理只有在特定条件下相对特定的对象才能成立。

这种相对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共存,就达到了世间和出世间的统一,二者互为条件、相互依存,这种关系即谓“中道”。用“中道”的世界观,作为观察和处理世出世间一切问题的根本原则,就是“中观”。“中观”的本质,在于为我们身居现实世间而心怀梦想出世间的凡夫俗人,提供一种解脱烦恼的处世哲学。

这种哲学就是建立“双重真理”论的原因。就是一种是世人的普遍认识,另一种是圣贤的特殊观点。这两者都有益于众生,不可偏废,所以都是真理,这样就建立了“双重真理”论。例如,世人相信或者说信仰有鬼神,相信业报轮回之说,这对促使世人行善是有利的,这对世人来说就是真理,即“世俗真理”;“圣贤真理”固然可以全部否定“世俗真理”所肯定的一切,但是,在世间还是有人把“圣贤真理”否定的一切全部再肯定回来。因此,“世俗真理”在圣贤者看来是荒谬的,而“圣贤真理”看来是无神论的,但是,在实践和实际运用上,对轻蔑信仰和道德、玩世不恭、纵情极欲的人是很有效地禁约,能达到维护和谐秩序和保障人类和平幸福的目的和目标,是具有真正意义的。从人类追求幸福美好的角度来说,难道你不认为这“双重真理”是有用的真理吗!。
其它三对范畴,“常断”是问答连续性和中断性问题;“一异”是讨论同一性还是差别性问题;“来去”是探讨存在和转化问题即本原和归宿问题。以”一异“而言来讲,世间眼见谷不作芽,芽不作谷,由此”不一“可以成立;但世间亦见芽、茎、叶,都属一谷所有,所以”不异“也可以成立。其实在现实实践实际中,两个相反的命题是可以同时成立,这就是矛盾,而矛盾在现实中有时也是虚妄,也是不真实。人类的认识本质上不能全部达到真实性,又何必到处去寻找矛盾,甚至人为的去制造矛盾呢?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活法,只要他认为自己幸福,活在自己的快乐中,在做着各自的美梦,何必去惊醒梦中快乐的他人呢?管他什么是白天还是夜晚做什么呢?难道路非要较真,争论个是非对错,搞好得大家都不快乐,又是何必呢?既使你是真理,抑或他是真理,又有什么必要呢?更何况人类的认识真理的本质能力是那么苍白无力呢?何不住持“双重真理”而摄受随顺快乐呢!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