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外境行路与内境读书(原创)  

2015-08-08 21:34: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外境行路与内境读书(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原本以为是读书与实践的关系问题,近期偶然看见一则对此句的不同解读,顿觉新意,茅塞顿开,有新的感悟。人的一生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匆匆过客,这个过客如何看好和欣喜沿途的风景,看到什么样的风景?人类的风景从大的分类上说有两种,即自然风景和精神风景,即外境和内境。行万里路,是为了看自然风景;读万卷书,是为了看精神风景。自然风景是有限的,精神风景是无限的。有限的毕竟是可以到达和穷尽的,而无限的是永远也难以企及的,才正是人们追究的风光。

近几年,关于读书的话题超多,关于行路的内容更是多样,旅游成为热词,跑步、行走更是花样多。当下为何对些二者极度关注?一改八十年代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议题的常态,却建成了“行”与“读”的新常态呢?

任何事物的兴起与盛行,必然与其历史的时代背景相关联。当下对“读书”的用途有了不同的声音,也对人生的意义及人生观有了新的反思?于是乎,读书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话题产生了浓厚兴趣。

读万卷书。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读书的终极目的是什么,难道读书就是为了就业吗?读书,是为了传承文化!读书,学习知识,还是提高能力,还是提升境界,是知识改变命运,还是学习改变人生?

行万里路。行路,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行路这个平凡而又平常的行为,为何成为古往今来人们历久弥新的话题呢?难道当下的旅游热潮,就是“行万里路”真义吗?又为何人们对旅游趋之若骛?

读书与行路为何被古人相题并论呢?而现代人是否对把读书与行路相题并论有认同呢?现代读书的人行路吗?行路的人真的就读书吗?读书人与行路人是同一个群体吗?是同一个阶层吗?或者二者有多大的叠加度呢?

也许是现代人太烦燥?也许现代人太孤寂?于是因烦燥而读不进书,或者因孤寂而读书;也许因太孤寂而去行路,也许因太烦燥而行路?或许由于烦燥而读书,或许由于孤寂而行路?总之,人心浮动,物象万千,难以简单归类划分阶级和阶层,社会多样化与文化多元化,人在思想和意识形态也纷繁复杂,用以往的逻辑学分类以难以界定互联网思维的当代人的形态。难道现代人真的就没有了一致的认同感和相对一致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即共同的信念和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了吗?真是人心各异、鱼龙混杂吗?

有人有钱而读书,有人读书为有钱;有人有钱去行路,有人行路为有钱;有人有钱不读书,有人读书没有钱;有人有钱不行路,有人行路没有钱。凡此种种,气象万千,人间百态,尽现当前!何有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经典含义?


经典传统文化认为:读万卷书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就业或者为了混到一碗饭吃,而是为了更高的精神层面的个人修养,甚或舍身取义,杀身成仁,为了一种理想而读书!行万里路的目的,也并非是为了游山玩水,也许是为了陶冶情操,了解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更好地度脱苦难困厄于他人和自我。行万里路是为了化外境行路为内心的充实和宁静,读万卷书更是深化内心以提升内境而达到融万景于一体,纳万物于一身,通达内心深处的自性回归,清净明了人生真谛而幸福快乐生命,生活美好幸福的过好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