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心外求法”自寻烦恼(原创)  

2015-08-15 09:36: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外求法”自寻烦恼(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净空法师讲述的《〈净土在经解演义〉要解》上,节选了黄念祖居士著《净土大经解演义》中这样一段话:“别人跟我对立,别人对我有矛盾,有冲突,我对他没有。不要求别人对自己,要求我怎样对人,你的佛法才能成就。要求别人怎样对我,错了!那叫什么?心外求法。那就变成外道了。”这段话的意思是叫我们凡夫俗人,“要放弃对立,这个对立是所有烦恼罪孽的根源,整个宇宙一切众生跟自己是一体,一体你把它分成对立,这就错了,不能分。”

也就是说,我们为人处事。不要要求别人对你怎么样,或者要求别人应该怎么样,因为这些要求别人,都是佛学上讲的“心外求法”的“外道法”。余秋雨先生在中央电视台“毕业季开讲啦”电视栏目中,以“去远方寻找自己”主题演讲中也讲道,不要在乎别人对你的评价,自己要做好自己,。台湾学者蒋勋在谈到文人生活时也说要享受自己的生活,不要向外求法。

所以,我们要学不跟一切人对立。别人跟我对立,我不跟他对立。为什么?你跟他对立计较,有什么意思呢?他不明事理,没有觉悟。你如果跟他计较对立,也就是一个“秀才遇了兵,有理也说不清”的结局,与他讲理,也只是“对牛弹琴”,你自己倒落得个不明智,不看对象的愚蠢可笑之称号,却落得了“自寻烦恼”。

那么,怎样平息自我的情绪和烦恼呢?我们就要向自身内部寻求,即“心内求法”。“退一步活阔天空”,自己推及及内,反观自我,寻找平衡点。我们自己可以这样想:我为什么烦恼呢?这个烦恼不是从自己心中生起的吗?烦恼皆是从自己内心想起而生,那么我何必不从内心想一个快乐的境界呢?佛学说“一切法从心想生”,转烦恼成快乐,也不就是一个美丽的转身吗?何必计较别人对我如何呢?

我们为何难以放下对立计较呢?因为有妄想、分别、执着;因为有我,有我跟别人的分别。所以,我们要学会放下,学会忘我。要磨炼自己,在日常生活当中,天天要磨,磨掉妄想、分别、烦恼、习气,什么境界现前,都能保持清净心,都不染污,这样,才真正能做了“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气味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