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入而度之”“度实无度”即是“发心自度”(原创)  

2015-05-03 08:41: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入而度之”“度无可度”即是“发心自度”(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在《经刚金》中,这段经文是这样的:“所有一切众生之类,,,我皆令入无余涅磐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如果我们用现代汉语语法,作一下语法分析,可以简化为“我皆令”是主语,“入”是动词谓语,“无余涅磐”是宾语,“而灭度”也是谓语,“之”是宾语。这是一个一个主语,有两个谓语分别涉及两个宾语的句子。如果翻译成现代语境下的白话文是:所有一切(有烦恼)的众生这一类,,,我都可以叫他们进入到断掉除尽一切所有烦恼,而不剩余一点烦恼,进入使烦恼断灭而使其得以度脱苦恼,这样,虽然断灭了烦恼、度脱了无量无数无边的众生,可是实际上,没有众生是因为我而得到断灭烦恼和得到度脱的。翻译到这里,上面引用的一段经文的意思翻译完结了,可是,“叫他们进入到断灭烦恼而无余”的方法是什么呢?在这段译文中没有呀!是的。下面接着“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在这里我们看见“菩萨”这个名称,“菩萨”是什么样的人(众生)呢?是“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的人(众生)。也就是“发心”即发愿立志要成为无上正等正觉的人(众生)。发这样宏愿大志而有信心信仰的人(众生),是志存高远,信心坚定的人(众生),有“众生皆醉,唯我独醒”之觉悟的人(众生)。他们以超常的勇气和热情,以特有的仁慈、智慧、胆气和纯利他和自我牺牲精神,这样的还有什么个人的私心和个人的利益可考虑吗!这样的人还有什么烦恼可言呢?所以说,如果一个人,如果有远大的理想、有坚强的信心、有坚定的信仰,有为他人牺牲一切的精神,大公无私,博爱仁慈的胸怀,他自然就没有个人私欲和贪婪,他们有什么烦恼呢!他们这样的人,进入了这样“无入涅磐”的境界,自然就熄灭了烦恼,自然就得到了自我度脱,像这样的灭除烦恼而得以度脱的无量无无数无边的众生,实在是没有一个众生是因为我的讲法而得到灭度的。

从以上的阐发中说明:一个人要想就一番事业,实理自己的目标,必须首先“发心”立志,并坚定不移的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