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牛蛇饮水分乳毒 众人同学别智愚——寄语当下读书人(原创)  

2015-05-02 11:03: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牛蛇饮水分乳毒  众人同学别智愚———寄语当下读书人(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牛饮水为乳,蛇饮水为毒,智学成菩提,愚学成生死。”“如果大乘典,亦名杂毒药,智者为甘露,愚服则成毒。”本是佛学经典《华严经》中所写偈语。这里,就有一个学以致用和活学活用与死记硬背、条条主义、本本主义、机械主义的问题。学习同一本书,同一门知识、同一个道理,不同的人其应用结果不同。在同一环境下,有人如鱼得水,鼓浪成龙,游刃有余;有人如虾蟹犹然,原地干瞪眼而坐以待毙。又想起当下,读大学之人,有的用知识改变了命运;有的被知识毒害得狼狈不堪,穷困潦倒而家图四壁,难以成家,何以立业!这不正印应了上面的偈语吗?

       然则有人会问,历朝历代不都是在重视读书上学吗?学而优则仕,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为何当下物是人非各不同,人同命运却不同呢?那时是那时特定的环境,现在是现在的特定环境。我们要灵活运用,历史是过去,是逝去了的死亡,我们人的活在当下的活物,不能死板不化,不能机械主义,理论为体,生活为用。随顺时代,现身社会实践,投身人间生活,入流当下社会,才是真正展现的一种当代大学生的形象。而我们应该学习知识,遵循理论,但我们要透过理论去体会理论的内涵,以理论有本体,以实践有应用,达到体用结合,才能立足社会,以理论开发我们的智慧,才能不辜负祖国、人民、社会、家庭、父母对你培养教育的本怀。

但是,不管你们如何,祖国、人民、社会、家庭、父母,不管你们如何,都以希望你们幸福快乐为念;你们也要以不至不息之心,努力奋斗,不辜负教养你的人的一片婆心,决不成为“中毒虾蟹”,决不成为“虚生浪死汉”,也决不要成为无目标的“盲龟逐浪”而出而没的庸人!你们要成为时代的栋梁之材!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