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三合”与“三元”其理一也(原创)  

2015-11-23 17:08: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合”与“三元”其理一也(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三合”讲的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同类相合”、“同性相集”、“志同道合”,所以“三合”说“阴龙合阴向,阳龙合阳向”;“三元”讲的是孤阴不育,孤阳不生的“阴阳相配”、“异性相吸”、“夫妻相配,所以“三元”讲“阴龙配阳向,阳龙配阴向”。因其“三合”与“三元”罗盘所标识的阴阳字位不同,然而在其应用上是相一致的,所以,其道理是一致的。“三元”其来龙入首与基址朝向或是“天人相配”或是“天地相配”或是“地人相配”,而坐山与朝向则是“天与天配、地与地配,人与人配”而以相配而论;而“三合”其来龙入首与基址朝向或是阴龙阴向、阳龙阳向,而坐山与朝向则是“或阴对阴、或阴对阳、或阳对阳”而以不计而论。
“三合”是用“三合罗盘”,讲二十四山来龙的阴阳,辨认来龙,阳龙的走向应节节为阳,并最终立阳为向;阴龙的走向应节节为阴,并最终立阴为向;阳中不杂阴,阴中不杂阳。

“三元”是用“三元罗盘”,讲阴阳相配,但兼向要讲“来山来水要与父母阴阳一气,纯而不杂,山龙来脉以主山入首处为父母,八方之星辰为子息;水龙来肪不一,以照穴有情、权力独胜者为父母,八方之枝滨小水为子息。”山水来脉,总要归一元三吉之气,三吉之中,又要分清“天地人”三卦之纯一不杂,若一杂出,元卦内之山水,非惟挨排之玄空五行不能生,而且受克无疑矣。”“三元”立向,立向不兼,与不兼;或者兼左兼右,乃就原则立论。凡立向贵乎清纯(此清纯指:阴兼阴,阳兼阳;父母可以兼顺子,父母不可兼逆子;顺子不可以兼父母,但逆子可以兼父母。此原则是为了防止“阴差阳错”和“兼向出卦”也。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