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不要读书要念书(原创)  

2015-01-04 11:05: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要读书要念书(原创)

原创:山野枝子

不知从什么时候,我也不知什么因缘,什么人把古德大贤古代的念书改成了现在的读书了。他细思量,深邃推究,认为改念书为读书,定有其渊源;较之古今对比,发现这一改,还真有其内涵所在。

古之念书,是学习之方式;现之读书,亦是学习之方式。两者名称与其行持,还真是相应。念书之念,是今下有心;读书之读,是卖一旁言;念书要用心也,今即现时,即当下为念,当下用心,一念用心,念念用心,一心不散,专此一心,心无旁鹜;如此念书,其义自现;如今读书,书中只读一言,一言为卖,其为物质,即成商品,市场味浓,熏习市侩;一言何所,言不及语,言语无词,词不达义;无义之言,无义之语,如同无物,无色无味,有何益处,有何营养。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