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正快乐倒快乐来源不同(原创)  

2015-01-23 15:39: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快乐倒快乐来源不同(原创)

作者:什么是快乐,什么是真正的快乐?为什么我们的快乐观,常常被颠倒,把苦难当成快乐,把快乐当成苦难,形成这种以苦为乐的局面呢?并这种以苦为乐,还为一些人乐此不彼,最后甚至走上了断关台!这是为什么原因呢?

《瑜伽师地论》中,把人的境界分别为十七种不同的差别境地。第三地是“有寻有伺地”,在这一地中,论说了“快乐”的种类及其来源的分别差别,阐述了真正“快乐”是什么!

不同境界的人,“快乐”有不同的境界的人,希望享受的“快乐”有分别差别;同时,“快乐”的来源不同,才能了知什么是真正的“快乐”!不同的人,追求不同的“快乐”!

佛学把人的境界分为三界,即欲界、色界、无色界。这种差别层次的分别,正如同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一样,只是一个人为的划分,其实现实社会中,根本没有什么截然的分界。第一境界:欲界:这种境界的人,只满足于食欲、淫欲、睡眠之欲即可,也就是马斯洛的第一层次人的生理需要满足的层次;第二境界:色界;这一个境界里,我们为了更细致地研究分析分别差别,又可以分别成四个差别层次:(一)第一静虑境地:达到这一境地的人,脱离了欲界的低级情趣,离开了依靠外在外境的因缘而生起的快乐;追求的是内在内心生起的快乐;因为凭借外在资源具备才生起的快乐,会有很多麻烦,也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由于占有金钱、拥有荣誉地位等,你就会拼命的去争夺,就会了争竞中产生烦恼,也会在争斗中损伤自己和伤害别人;如果你在本身上就有快乐,自己内在的内心中生起快乐,那么不会有从外在得到的快乐产生的烦恼和问题了。比如:你爱好读书,以读书为快乐,这就是内在的快乐了。散乱的心中远离了“色受想行思”这“五盖即五蕴”的欲望。(二)第二静虑境地:到达这一境地的人,是在第一静虑境地,又更进一了大步,远离了寻伺不安的内心浮动,心有所定,喜乐也较稳定,浮燥的心轻微有些放定,不过这时还是初定。(三)第三静虑境地:这一境地,离弃欢喜的激动,只有妙有的快乐。因为,喜乐是浮动的,物喜则喜,物悲则悲,悲喜无常,心初安轻喜,难以自己调伏,在这第三静虑境地,自我扬弃了浮动的悲喜,也可以说是制伏了悲喜,离弃了悲喜的缠缚,达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然境地,达到了只地快乐的内心愉悦的心灵感受!但还是有感而动的快乐。(四)第四静虑境地:心平所定,不见于物,不见于己,物与己是平等一样的,没有分别,仅有一心快乐。平等清净,寂静不动,大智若愚!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