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第三方的哲学思考(原创)  

2014-08-08 19:40: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方的哲学思考(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当前“第三方”这个名词概念,可以说算是个热词而使用率极高的一个词了吧!那么第三方的理论基础是什么呢?“三”的在哲学意义上的渊源是什么?

《易经》上讲:天下一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演绎万法;《道德经》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儒家也认为:再一再二不能再三,三思而为行,三为大;佛学没有说三道四,有相待并还有:有、非有、非非有也是三,还有:无、非无、非非无也是三。为什么“三”在儒释道三家中都有论述并以三为大?并生万物呢?

“三”在数学代数中,是质数并是最小的奇数;“三”在数学欧几里德几何学中三点成一条直线,三点构成一个平面;在牛顿物理学里三点构成力的平衡性;不知道在其他学科中“三”还有什么特殊意义!

数的概念是最基本的概念。数是具有规定性的概念,具有人为的规定性,是假定设施的一个名称,是假定的实有,不是真实的有一或者二或者三的分别。在数轴上数的概念只有实用有价值,没有客观的存在。一与二的区别在数轴上是没有严格的分别的,二与三也是如此。那么在哲学上的数也只能假借数学上的假设而成立为真。这样“三”在哲学上的概念就不仅仅是“三”了。这个“三”也只是哲学上的多或者更多的代名词了。

在传统哲学里,只有“二”即“对待”或者“对立”。即主体与客体,主观与客观,物质与精神,存在与意识等等二元的概念。这在中国古典哲学概念里表现为阴阳、大小、上下、天地、水火、男女、老少等等。

但在现代社会里,随着新的科学的发展,原有的传统哲学概念面临着新的冲突和质疑。随着信息技术了发展和网络技术的应用,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正在向多极化发展。传统数学的“一”,已经远远不适应当代社会的“多元”了,所以就有了“三”的概念了。这样,“第三方”的概念就应运而生了。

第三方是什么?传统概念中,只有:对与错、好与坏、优与劣、胜与负、赢与输等等对立对待的概念,没有第三方存在的概念。现在怎么了?第三方这个名词诞生了。这人“三”的出现运用,好似没有了主和次,也就没有在大与小,多与少,对与错等等对待对立的区别和分别了。这样就有了平等对待的三方平等,而无主宰,只有协商共识。这对人与自然的矛盾中还有一个上帝的第三方不谋而合,但这里的上帝不是主宰,也是平等的协调者。这或许就是第三方产生的哲学基础或者说第三方的理论渊源吧!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