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屈原投江为哪般(原创)  

2014-06-02 20:37: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屈原投江为哪般(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今天是端午节,我心潮翻涌,百味杂呈,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是忧郁也不是,是忧愁也谈不上,是心中愁思也不全对,是想发牢骚也没有,说是文人骚客多愁善感也不应该是。总之,是心中很乱,理不出过头绪,也不知道对屈原是如何评价和看待。只是小时候,听奶奶讲,屈原是个朝入选廷的大官,不被皇帝重用,怀才不遇,投江而死。死后其头颅被江里的鱼吃掉了,后人为了尊敬屈原,把屈原从江里打捞上来后,用金了做了一个金头与其身子一起下葬山林。后人为了纪念屈原,每年五月初五日,把粽子投入江中,让江里有鱼吃粽子而不工吃屈原的头颅,这就是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至于更多的传说和典故,奶奶也就没有说些什么了,也许奶奶就仅仅知道如此之多而已吧!

等我长大之后,学习了汉代司马迁的屈原列传,上面写道:“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为楚怀王左徒。”后因别人嫉妒,又不被楚怀王得用。于是,“屈原至于江滨,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见而问之曰:‘子非三闾大夫欤?何故而至此?’屈原曰:‘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故。’渔父曰:‘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酾?何故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屈原曰:‘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乎!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温蠖乎!’乃作《怀沙》之赋。其辞曰。。。。。。。于是怀石,遂自投汩罗以死。”

至于,屈原为何这么做,而自绝于人世,只有历史知道。但他这种作法,是否值得,有待商榷!但单单从屈原与渔父的对话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些屈原的人性观点。从两个“我独”清和醒中,我认为未免太较真了了吧!何以故?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