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为何假立言辞设施语句(原创)  

2014-12-24 11:30: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何假立言辞设施语句(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世间出世间一切宇宙人生的道理,深密难解,藏而不露,没有言传身教,何以持续发展?说有说无,说对说错,说是说非,何以为法?必借助于语言文字,通过言辞表说,假借名字言语来表达,使人们能够明白离开语言而本来客观存在的真理。

宇宙的无限性,人生的复杂性,言辞语句的有限性,如何可以全面准确的表达呢?所以,又出现了分类,把一切事物各个加以界定分别,并以概念的形式定义起名,然后设定其定义,设定其内涵与外延,从而有了语言文字学的发生发展。

世界就其根本性来说,没有永恒,只有变化;如果说有永恒的话,那就是变化是永恒的,除此变化是唯一的永恒之外,再无永恒的存在。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没有真正的有,也没有真正的无,无和有都存在于一永恒的变化之中,而随生随灭。这就是运动的绝对性是永远存在的,而静止则是瞬意的相对性存在。这样一来,有和无,也只是相对的存在于人们的观念之中,假借“有”这个字,表示“存在”;假借“无”这个字,表示“虚无”。用此对应的两个概念来分别,使人们转迷开悟,转凡成圣,认识真理的本质。

比如:我们看魔术表演,魔术师能把纸幻化成钱,能把活人分成独立的几段。如果我们对魔术无所知晓,对这些魔术幻化之事,看见了并作出所见到的,实有纸变钱人分离,且认为是真实的。坚决而固定的相信,并随着这次眼见而起,就认为“眼见为实”,并坚持认为唯有这是真实的,那么,这后面真正真实的情况,应该更进一步的观察来了达真正的真实是什么;如果我们对魔术有所知晓,对这些魔术幻化之事,看见了并作出,所见到的,纸变钱人发离,是不真实的。了知这些是由于迷幻惑眼的缘故。事实上的并不是我们眼前所看到的。我们能了知这是幻相,那么,对于这些后来就不要观罕了,也知道真正的真实。

好了。从上面这个例子,我们为了使对魔术无所知晓的人,说明真象,为了能够让对魔术无所知晓的人明白,就必须用语言或文字来表达解释,这样言辞语句就产生了,就必须借助立言设句来破迷开悟。
 这里,对魔术无所知晓并愚痴顽钝的人,又会质疑地问:我看见是有,你为何说非有呢?这就不是语言文字学解决的问题了。

这些魔术,本质上是“一”相,外表上是“二”相即“异”相。这就是哲学了回答的问题了。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结果不一样;从不同的层次看问题,性质不一样;从本质上讲,是一不是二,从现象上看,是二不是一。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