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对佛学的分类学方法的思索(原创)  

2013-08-22 17:34: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佛学的分类学方法的思索(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佛学中,分类方法是多元的。对一些概念的分类分别的很细化。譬如:把人分为众生、菩萨、佛(如来)三个不同的综合素质层次(境界)。众生,就是无明的愚痴凡夫;菩萨,就是刚觉醒觉悟的普通人;佛,就是有最高智慧的圣人。而在菩萨中,又分为十个不同层次即:菩萨十行十地(华严经)。又譬如:佛法,有多种“五法”。还有“三自性八识二空”等等。不一一列举。

佛学的这种分类方法,与中国伟统哲学思维似乎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传统文化中,以阴阳对立的二元思维为主流,一切都以对立的统一为真理。从太极图的阴阳鱼中可以看出,宇宙一太极,太极分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成八卦。但这此,都是建立在阴阳对立的统一之下。

辨证法的分类方法,也与佛学分类方法有所不同。一分为二,对立统一,普遍性与特殊性,质与量,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真理与谬误,理论与实践,矛与盾。


这种二元对立的一元统一思维定式,使人们想问题办事性过于简单化了。比如,判断事物认为,不是对就是错,不是好就是坏,不是朋友就是敌人,不是东风就是西风,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如此等等,都是二元对立只有一无存在的一无论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