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佛心系列__之十一:<楞伽经>集一切法品第二之二(四)  

2013-08-16 16:31: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心系列__之十一:<楞伽经>集一切法品第二之二(四)
译者:山野枝子

不同层次的境界

(注:在佛学中,为何设置这些层次,这与佛学修行要精进不止的渐进修习方法有关,以便佛法适应不同层次的人群修行成佛提供方便,以达到普度众生的目的,其实,这些层次都是人为的划定的,本来是不存在的,只是方便言说而安立施设的)

大慧,具备佛法性质的佛,即法身佛.这样层次的佛,建立了自我内证智慧,所修行,远离了妄想心,进入了自证圣智本性的体相境界;化身佛的学说,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和五蕴十八界十二处的佛法,以及各种解脱,各种心意识修行的体相,随宜建立各种佛法的不同差别,超越外道的见解,超越无色界的修行境界;又,大慧,具有法身性质的佛,没有攀比依靠的因缘,一切所缘起,一切所作为的体相,根源,识量和法相全部都远离了,不是凡夫二乘和各种外道,执著我相所摄取的境界.这个原因,大慧,对于自证圣智的绝胜境界的体相,应当勤奋修学,对于自己内心所显现的分别妄想的见解的体相,应当迅速的舍弃和远离.

又,大慧,声闻乘,又有二种差别体相的境界层次.所说的自证圣智殊胜相和分别执著自性相.什么是自证圣智殊胜相?就是指能够清楚明白地看见苦谛,空谛,无常谛,无我谛等各个真谛的境界,能够远离欲望和寂灭妄想的原故,对于蕴界处的若干自相,共相,外相,不坏相,都如实地了解和知道,所以心能住守一境.因心住一境后,获得禅定解脱的三昧道果,而获得出世离苦,住守在自证圣智的境界而获得快乐.但是,没有离开熏染习气和不可思议的变易生死轮回,这就叫声闻乘自证圣智境界的体相(表现).菩萨虽也得这圣智境界,以怜悯众生的原故,以本愿所修持的原故,没有证得寂灭涅槃的法门和三昧禅定的离苦得乐境界,各个菩萨对于在这种自证圣智的境界中快乐,不应该修习.

(注解):本人认为,声闻乘的这种自证圣智殊胜相,为什么佛说不应修习呢?其原因是:这种境界,是修行人自我解脱,只是利我,没有达到佛陀的普度他人众生的真正宗旨,所以,不应修习.
大慧么是分别执著自性相呢?就是指知道坚(地),湿(水),暖(火),动(风)四大种和青黄赤白,这样的等等法界事物,不是造作而生成的,但是,却是依教化推理推理,看见它们有自相和共相,分别执著,这种现象就叫做声闻分别执著相.菩萨对于这个佛法见解中,应该知道应该舍离人无我的见解,进入法无我的体相,逐渐进住菩萨十地的各个不同境地.

(注解)系列之十一综述说:在佛教三乘的声闻乘,缘觉乘,佛乘三乘境界中,如果只进入声闻乘的"自证圣智殊胜相"的境地,就是进入了自我离苦得乐的境界,如果不精进不止,随时都有退回凡夫的可能;如果进入"分别执著自性相"的境地,如果能舍离人无我,进入法无我境界后,精进不止,可以逐渐达到佛陀的境界.这个声闻乘的两种差别相,相当于"自我"境界,是通过自悟修养,所以,还只是人生的个人狭小的体验,必须经过"缘觉"的学习和结合自我的体验,才能逐步进入佛学的大门.即达到"本我"而进入"超我"的佛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