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开悟系列之十一——心在何处之五问:心也不随境动?  

2013-06-02 07:55: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悟系列之十一——心在何处之五问:心也不随境动?

作者:山野枝子

阿难又说,我常听闻佛开导教示弟子,由于心发生萌动的缘故,而有种种法生出来;由于法生出来的缘故,而有种种心生出来。我现在想,这个能思维的自体——心,确实为我的心的性质,我的心随和外界境界相结合而随着外境界的变化而有种种心生出来;也就是说我的心所在的地方,也不在我的身体内、外、中间三个地方。
佛告诉阿难说,你现在说的“由于法生出来的缘故,而有种种心生出来,心随着与外界境界相结合,而随着有种种心生出来”;如果这样的话,这个心是没有自体的,既然无自体则就没有这个无自体的心与外境界物体的相结合。如果没有自体而能与外境界物体相结合,那么有自体的六根、六尘、六识加上无自体的第七尘相结合成十九界,这样是在道理意义上是不成立的了。如果你的心有自体,如果你用你的手,自己去触捏你自己的身体,你这种能知觉的这心的感觉是从身体内出来的感觉呢,还是从身体外进入的感觉呢?如果这颗心的感觉是从心内而出来的,那么你这颗心应当先见到身体中的脏腑,然后才见到手的触捏;如果你这颗感觉的心是从你的身体外进入感觉的,那么你这颗心就应该先见到自己的脸面而然后才见到触捏的手。阿难回答说,见是眼睛的功能,心的功能是知觉而不是看见,现在你以心说看见,似乎于道理上不符合吧!佛回答说,如果仅仅有眼睛就能看见物体,那么你在室内,门关着且室内无光,你能看见门吗?可你却知道门在那儿,这是为什么呢?如果不用心而用眼就能看见物体的话,那么已经死了的人,他的眼睛还存在,那么这个开死了的人应该能看见物体呀!如果这个死了的人还能看见物体话,那么怎能叫着死人呢?还有阿难,你那能知觉的心如果自体的话,那么是一个自体还是多个自体呢?现在你能知觉的心在你的身体上,这个能知觉的心之自体是遍布全身还是否不遍布全身呢?如果心之自体是一个遍布全身,那么用手触摸一肢时,四肢应该都有感觉。如果都有感觉,那么触捏处应当无法确定位置所在。如果触捏处确感觉有位置所在,那么你认为心是一个自体的说法就不能成立。如果心之自体是多个个体,则你一个人就成了多个人,那么哪一个个体是你呢?如果心之自体遍布全身,与全面说的心是一体的道理一样,也是错误的。如果心之自体不遍布全身,那么当你触摸头时,同时触捏脚,应该是一个有知觉一个没知觉,但实际上的情形并不是这样。所以你应知道,你所说的心之体随心与外界境物相结合而随着有种种心出生出来,是没有道理的。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