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开悟系列之十三——心在何处之七问:心也不是无一住处的?  

2013-06-02 11:03: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悟系列之十三——心在何处之七问:心也不是无一住处的?

作者:山野枝子

阿难又对佛说,世尊,我过去看见听见你与大目连、须菩提、富楼那、舍利弗四大弟子共同传授宣讲佛法的时候,常说,觉知分别的心性,既不在内,也不在外,不在中间,都没有地方所居住,一切地方都无心性的着落处,就是称之为心性。那么我这个没有一切住处的心,还能名为心吗?佛告诉阿难说,你说的觉知分别的心,都没有地方居住的着落处存在,那么,世间大地空中水陆飞行的生物种类中,所有的物质和现象这些一切,都不存在你心中吗?那么,你认为你的心是存在还是不存在这些东西呢?如果说认为你的心不存在这些东西,就等同于世间万物属于没有存在,你的这种认为是很荒唐的,为什么说心没有着落呢?既然有没有不居住的东西存在在你心中,那么就不可名为没有心了。若此心完全没有体相,也就无本心;若此心不是虚无,则应有体相;有体相则应该有心所存在的居住处,怎么说无居住处呢?这样的缘故应该知道,觉知分别的心,无一切著落居住处,是没有道理的。


评注:这里,一个概念是心性,一个概念是心。心性和心(或者叫心境或心体)是两个概念。佛在这里说的是心境是有着落处的,并没有正面回答心性是否也有存在的着落。表面上看,佛似乎是所问非所答,出阿难的问题也是含糊不清的对这两个不同的概念的混淆。
心,应该有体、相、性、用的区别。体即实物的个体存在,属物质范畴;相即物体的形状相貌,属物质的现象范畴;性即物体的性质性能,属意识的范畴;用即作用用途,属物质的功能范畴。
  评论这张
 
阅读(4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