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解经系列之四——《解深密经》对人的根性的分类的目的是什么?(原创)  

2013-05-06 16:55: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经系列之五——《解深密经》对人的根性的分类的目的是什么?(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这时,“甲”再次问“乙”说:“佛子,为什么佛陀要假借言语文字设立的名称和样子而说有为、无为,以教化开悟众生呢?”

    “乙”回答说:“善男子,这好像一位幻化功夫很高的幻化师在四通八达的街道中,积集了草叶、木、瓦等物,变现种种幻化的事物,将它们幻化成象身、车身、璧玉、种种财谷库藏等身。”

     这种幻术对四种人会有四种不同的影响:

     一,愚痴、顽钝、恶慧,对幻术一无所知类别的人。对这些幻化出来的现象,看到或听到后认为,这些看到的象身、车身等是真实的,坚固执着看到或者听到的,从而说“只有这看到的听到的才是真实的,其余的者是愚妄的”。这些人以后应该改变他们的观察。(因为他们观察的不是真实)。

     二,不是愚痴、也不是顽钝、善慧,对幻术有所知晓类别的人。看到这些幻象后,认为这不是实际的象身、车身等,是由于幻状迷惑人眼的缘故,从而生起象身、车身等身想和其它事物的差别想。这此人以后不必须观察。

    三,是愚夫、没有智慧,同一。

    四,不是愚夫、已具有圣人的智慧,同二。

正因为这样,善男子,那些圣者在此事中,因为没有方法用名称和言语来表达的圣智\圣见显现的正等觉;但是又为了让其他众生也能够明白这一离开语言的真实如身俱来的法性,因而假立名称相应的言语而说有为和无为的.

为了使愚痴顽钝恶慧愚夫也能够明白幻术的真相,佛陀才假立名相而借助有\无为的.

"佛所说的离开言语的真实法性的一切法无二的意义,是很深奥的,不是愚夫所修行能理解的,愚夫在这个问题上痴迷于表面现象的迷惑,乐着依有为法和无为法的言说而玩文字游戏来论说,他们或许得到因缘能破迷开悟,不得因缘就不能破迷开悟;他们或许不能识破是非颠倒的迷惑,流转在极其漫长的生死轮回的苦海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