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解经系列之十——"胜义谛相"与"诸行相"是遍布在一切一味相中的关系吗?(原创)  

2013-05-13 11:06: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经系列之十——"胜义谛相"与"诸行相"是遍布在一切一味相中的关系吗?(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这时,佛陀问长老须菩提说:须菩提!你在有情的现实世界中,知道有多少人认为自己对胜义谛相与诸行相了解认为高于别人的吗?并由于被自恃高于别人的理解而执着地坚持牢记自己的见解以区别自己的见解不同于他人吗?你在有情世界中,知道有多少有情的世人远离骄傲而执着坚持牢记自己有别于他人的见解的吗?

这时,长老须菩提对佛陀说:世尊!我知道有性世界中有少部分有情人远离了骄傲执着的坚持牢记有别于他人的见解.世尊!我知道有情世界中有无量无数不可说尽的有情人怀有骄傲,并因骄傲执着坚持牢记有别于他人的见解.

世尊,我有一段时间信在寂静的一处大树林中,那时有很多的比丘也依近我而住,我看到那些比丘在日后时分展转聚集,依照有所获得的现实审察胜义谛相与诸行相的看法,讲说各种各样的关于胜义谛相与诸行相的关系问题,并执着的坚特自己所得到的见解.他们其中一类人得到了对"五蕴"\"五蕴并相对立""五蕴并相生起"\"五蕴并尽全"\"五蕴并消灭"\''五蕴并作为自证''的相法关系原因的了解,并执着于自己所得到的见解.这样一类人是得到了对于"五蕴"的了解,还有一类人是获得了对于"十二处"的见解,还有一类人是得到了对于"十二因缘"的见解.也像上面对"五蕴"的执着一样,由此执着于自己所得到的见解.

还有一类获得了对物质和精神食粮(四食)\物质和精神食粮(四食)的体相\物质和精神食粮(四食)的生起\物质和精神食粮(四食)的生长的尽头\物质和精神食粮(四食)的消灭\物质和精神食粮(四食)消亡作证的原因的了解,并由此执着于自己所得到的见解.

还有一类获得了对四谛\四谛的相\四谛的遍知性\四谛的永远断绝\四谛的作证\四谛修行学习原因的了解,并由此执着于自己所得到的见解.

还有一类获得了对十八界\十八界的相\十八界的种种性质\十八界非一性\十八界灭\十八界灭作证原因的了解,并由此执着于自己所得到的见解.

还有一类获得了对四念住\四念住相\四念住能治所治\四念住修故\四念住未生令生\四念住生已坚住不忘\倍修增广原因的了解,并由此执着于自己所得到的见解.

还有一类获得了对四正断\四神足\五无漏根\五力\七觉支原因的了解,并由此执着于自己所得到的见解.

还有一类获得了对八正道\八正道相\八正道能治所治\八正道修\八正道未生令生\八正道生已坚住不念\倍修增广原因的了解,并由此执着于自己所得到的见解.

世尊!我看到他们,便想到:这此长老依照自己对照比较分析有所获得的现象的审察看出的观点,各说种种相法牢记以区别自己的见解与别人不一样,应该知道 这是由于诸位长老的一切观点都怀有骄傲,并被骄傲所执着坚持的原因,而对胜义谛相普遍的存在于一切一味相中不能明白了解.因此世尊佛陀是极为特别超越的,佛陀的言说也是极为特别超越的.世尊所说的'胜义谛相'是细微\最细微\甚深\最甚深\难通达\最难通达的,是'胜义谛相'遍布在一切一味相中.世尊!在这如来圣教中修行的比丘对胜义谛相遍布在一切一味相中尚且难以达到通达,何况是一些外道的人呢?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