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新篇之十二——人因为自我骄傲而成为自己最大的敌人(原创)  

2013-03-04 15:52: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篇之十二——人因为自我骄傲而成为自己最大的敌人(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在新篇之十一中,我认为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今天,我又想到为什么呢?就想到人因为自我骄傲而成为自己最大的敌人这个命题。人具有理性本是人类与其他动区别之一,但我认为也正是人具有了理性又障碍了人灵情的发挥,使人产生了过于相信自己而产生以人至上,以我至上的超人文主义和超科学主义的骄傲。

自从恐龙灭绝,人类征服了大自然,成为大自然的主人以后,在人类心中就确立了人本主义思想,人本主义又竭力抬高人及其理性地位,把人看作是宇宙的中心,一切要由理性审视以决定对错与否,因为用推理我归纳的方法产生的理性思维是十分有限的,以此而产生的现代科学体系的科学主义对宇宙世界的认识也可能是有限的,从而人类对世间万物的理解也不就是全面正确的。可是人类自恃是万物的主宰。就会有先入为主的认识观,一些观点通过文化的积淀和传承更是根深蒂固。

人认识世界,要采取一种开放的心理,不要被理性至上、科学万能所束缚,要全面、深入、系统、比较以后再以灵性的思维去决定取舍,也许这样,人类才会更明智一些,才不会产生自我为中心的骄傲,才会与自然界建立和谐共处的关系,从而让人类更美好更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因为人的理性也是十分有限的。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也不过几千年,与地球的形成相比那简直是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对宇宙世界是了解能有多少呢?再说一个人如果活到一百岁,在这样短暂的年日里,一个人能了解多少历史和科学文化呢?一个人能到多少地方、经历多少事物、能涉及多少领域、能钻研多深呢?与浩瀚的宇宙相比,与人类的知识相比、与宇宇宙的历史和丰富相比,人类的认识算得了什么呢?那么一个人的认识就更算不了什么了!

人的认知是有限的,人的感官也是有限的,存在的并不都是被感知的。在宇宙世界,人真是太渺小了,如果我们不采取谦卑的态度去认识事物、去看待问题,自作聪明,以别人愚拙,不真诚的与人与事交往,怎能不犯错误呢?

因为骄傲的人的眼是长在额头上的。这种人居高临下地俯视一切,因为有些人有些事比我们站位还要高,而且远远的高,只有谦卑地仰望才能看见。更何况骄傲的人还充满世俗的智慧,怎么了解超凡脱俗的人呢!

恐怕没有愿意骄傲,更没有人愿意承认骄傲。可是我们常常已陷入骄傲而不察觉,而自恃有知识、理智、自以为真理在握的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那个人就是自己,从而目空一切,唯我独尊,自以为是,对周围许多聪明、有才智的人不予理睬,结果反而错上加错。

人啊,人!如果我们能认真地反省,去掉骄傲,谦卑下来,我们才有可能少犯错误,才能选择找到幸福快乐的路!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