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新篇之十一——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原创)  

2013-03-03 17:42: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篇之十一——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人是自己最强大的敌人!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人们的思考和思想是用心来进行的,西方文化则认为人是用头脑来思维和判断的。那么我认为这二者正好是人的多面几天的原因所在,是用心战胜大脑,还是大脑战胜了心呢?这就是人的两个自我,也就是现在心理学讲的“三个我”的学说了,即“本我”、“自我”、“超我”。如果说“心”是“本我”、“脑”是“自我”,那么,如果人能取得了这两我的统一,那么这个人就进入了“超我”的境界。

我们知道有些人是用头脑来处理人和事的,凭的是大脑的知识和智谋,看事办事,凭技巧和手腕来做一切,自认为比别人聪明,玩别人于股掌之中。这样的人,不是用他们的心去办事的,他们己经丧失了“本我”而达到“自我”的状态。

心是灵性的,脑是理性的;心是本我的,脑是自我的,我们把思想定义为“超我”,这样便于我们下面的讨论。一个人真的要达到思想的境界办事,那么,就要求不要凭头脑而是要用心去思考问题处理事物,这样就能战胜自己,就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正确道路和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心是重感情的,是情商;大脑是重理性的,是智商。人对作任何事情的处理,如果只处于大脑的方式的改变。而不用心的感情变化,那么他办事情还是不真心诚意的,那他还是不快乐和不幸福的。如果心和大脑统一了,也就是说“本我”和“自我”统一了进入了“超我”的境界,那么这个人离选择适合自己的快乐幸福的正确道路就不远了,但是,仅这些还不够,还要有意志去行动实行,下决心去践行,才能行走的这路上。这个意志,还是要用心支配,这就是心志。

人,贵在坚持,贵在恒心,贵在毅力,贵在意志!人为什么最难战胜自已呢?除了本我要与自我相战斗而达到与自我统一,从而形成超我,还要有坚持有恒心毅力的坚强意志。所以,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啊!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