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另新篇之一——时空变幻一切无常是非对错皆成空(原创)  

2013-03-21 16:03: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另新篇之一——时空变幻一切无常是非对错皆成空(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是非对错的判断标准是什么,涉及到事物的本质是什么,只有弄清楚了事物的本质,才能判断事物的对错,你说是吧!关于宇宙万物的本质,哲学家的主张,目前人为的机械划分为三派,一为唯物论,二为唯心论,三为心物合一论。

唯物论认为,一切存在无非物质;所谓精神,并无独立的特性,精神依附于物质而存在,物质精神二元归于一元;还有“心物一体”之说认为,实体的广袤性和思维性,公为一物之两面,可用物质解释精神的二元论观点;马克思社会或经济唯物论认为,一切历史现象和社会现象,都是以物质的生产为基础而产生的,而非本体论的纯理论唯物论;自然主义一元论认为,实体唯一,是即物质,所谓精神,乃是物质之普遍属性。

唯心论主张,物质仅为实有之幻影,乃是生灭无常,非真实幻;谓物质仅为感觉之幻想,时间为吾心之观念,空间乃由吾心之存在而存在。人物对物质的认识,乃由于一种意念,我所得知者,仅为事物之变化相,而恒常不易之本体,则不得而知。

心物合一论强调,宇宙万象,不能单纯的唯心论,或单纯的唯物论加以说明。也许应当用心物二元论来解释,也许应该用心物合一说来说明,或用其他超越心物的说法来论证更趋合理。

中国哲学就主张宇宙之本体为心物所合成。儒学家以万物为太一,是生两仪,其化生万物,于境则无限,于时则无穷,故宇宙万物原于太一,而归于太一。乃为自然与精神的合一,主观和客观的合一,心必有物,有物必有心,万物皆有心,凡心皆有体。宇宙的实体,自其广袤性而言则为物,自其思维性而言,则为心,故心与物实乃一体之两面而已。

那么统摄自然和精神之上的太一是什么呢?佛教认为是神灵,基督教认为是上帝,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看待物质事物的本质呢?

机械论认为,宇宙万物的生成变化,仅为物质与运动的必然表现的结果。一切事物,皆由盲目作用而发生,纯为机械的因果,一切物质之生灭变化,均由此种机械运动而起,宇宙人生亦无任何意义。一切存在,都是物体,一切现象,皆为运动,而运动必受机械的因果关系所支配。所谓精神仅系机械感觉,所谓理性仅为感觉发展之结果。宇宙万有仅为一因果之连续。

目的论认为,宇宙万物都有其究极的目的,各依其理想而存在,宇宙万象决非无故而生存。万物之变动,莫不各自有其目的,目的者,乃一切发展之内在的原理。

机械论与目的论,谁是谁非?康德一方面反对怀疑论,另一方面又反对消极的独断论。自然现象,为机械的必然过程,可作因果说明;惟解释有机物之活动,必适用于目的论的原理,各有机体的作用各有其作用的目的。

唉呀!你上面说的都是一些什么呀,乱七八糟,不知所云为何?好了,现在切换镜头,回到主题。由于事物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存在的,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一切事物都处在无时无刻的运动变化之中,处于一种无常的状态之下,你说是吧?正象一只旋转的陀螺,当速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我们看见旋转的陀螺原来的圆锥形体不见了,而成了一个模糊的虚幻之影,你有过鞭陀螺的经历和感受吗?如果你有的话你就会体会到这种现象;我们进一步设想,如果这个陀螺旋转的速度达到光速或者超过光速,那么你能想象陀螺旋转时的形象吗?那时,也许什么都没有了,你什么也看不见了,那也许在你的眼睛里和大脑里,只有幻影了,一片空茫。我们在现寮生活中看到的一切物体形象,都是在地球绕太阳自转的速度下的的形象,在地球引力下的时间和空间里的物体形象,如果把我们地球物体拿到外太空,其体形还是与地球上看到的一样吗?我想结论是不言而喻的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向人们证明了这些,一切都是相对的。

这时你说,陀螺有体形是对呢,还是无体形是对呢?这种时空变幻无常的情况下,恐怕你也是难以定论的吧!

当我们深深的观照的时候,就会发现,没有哪能一样东西是恒常的。科学家告诉我们,整个宇宙每时每刻都处于活动、变化的过程中。在微观世界里,旧粒子不断被毁灭,新粒子不断在产生,稍纵即逝的形状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如此永无尽期。除了这种变化之外,我们周围还有什么呢?屋内的光线、窗外的树叶、路上的行人、季节、天气、时间、河里的流水,,,哪一样不在变呢?还有我们自己,我们过去的一切,今天看来不都是过眼浮云,宛如一场梦吗?我们身上的细胞正在死亡,甚至我们的表情也一直在变化。环境是无常的,我们随环境而转的心也是无常的。看一看我们的念头,过去的一念已经过去,未来的一念还没生起,即使是当下这一念也立即变成过去了。

我们从宇宙的基本特性发现,一切都是无常的,一切都没有任何持久、稳定和本自具足的存在,这就是佛所说的空。难怪三国演义的歌中唱到“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我们在人生之途,有无限的痛苦和迷茫,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忽视了无常的真相,没有认识到一切无常,变易、无常是天地间永不动摇的真理。我们只有了悟无常,才能放下执着。生命中也许充满着痛苦和难题,但这些都是成长的契机,如果我们在感情上按受了无常,体会到了无常,那么就可以让我们慢慢解脱错误的恒常观和盲目的执着。执着的背后动机也许并不坏,希望快乐也并没错。但是,我们执着的东西本质上是执着不了的,放下执着才是通往真正自由的道路。我们可以在放下执着的同时发出温和而不可动摇的沉着,与此同时,信心、喜悦也会从心灵的深处自然后的激活出来。

当我们了悟了无常,进一步观照了一切事物空的本质,我们绝不会感到失落和痛苦,相反,它会唤醒我们内心的宁静,我们再也不必伪装自己了。

开始体会无常和空也许是一件痛苦的事,因为这种经验是如此生疏。但在不断的反省之后,我们的心就会逐渐改变,放下就会越来越自然、越来越容易。接着我们看待一切事物的方式就会改变。随着每一次的改变,我们会稍许体悟,生活的观点也会越来越深刻,而且日渐淡化的习气也不会像过去那样产生大的影响了。

当我们发现自己能够放下过去的方式时,我们的视野将越来越宽,喜悦将油然而生。因为了我有了新的力量和信心,再也不受习气左右了,我们因能够改变而越来越自在了。

时空变幻一切无常是非对错皆成空。了悟了,就会放下,就会快乐幸福而健康长寿!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