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佛学读经之二:大方广佛华严经品目结构及逻辑关系(二)(原创)  

2013-11-26 18:54: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学读经之二:大方广佛华严经品目结构及逻辑关系(二)(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以上六品十一卷,即世主妙严品、如来现相品、普贤三昧品、世界成就品、华藏世界品,这六品从第一卷到第十一卷。总的来说是说明这些殊胜妙庄严,是信佛法的结果,进而劝导众生生起喜乐,也来相信佛法。这次大会是在毗卢遮那的国,即摩竭提国举行的,其具体一点是在阿若兰城的法菩提场,这个法菩提场不是在毗卢遮那的住所宫殿中,在法菩提场中有师子座,这时毗卢遮那佛处于此座上,威光赫奕,如日轮出照明世界,演一切法,调伏众生。在这一次的法会中,有普贤等无量大菩萨围绕。在这里如来现相示法,然后普贤入定,然后普贤分别说明世界成就的因缘和华藏世界庄严的因缘。这就是第一会,这一会的主题是:举果劝乐生信分。

那么第一会开了,第一次会是在“菩萨道场”召开的。接下来要做什么呢?又在哪里召开第二次会议呢?是在“普光明殿”。又是在什么时间召开的呢?又有哪些菩萨参加呢?大会的主题又是什么呢?接下来的第七品,就是介绍来参加第二次大会的主要菩萨,即第七品如来名号品,即介绍如来所在的世界名称,这个世界所住佛主的佛的名号名字。即说明如来三业(身语意)正报即身,即如来的应物成身,随顺方便众生的名号,所以此品叫如来名号品。那么这样应物成身的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随顺众生所欲,演说佛法。那么,从哪里说起呢?那么就应该从人生为何会有苦恼呢?这样就从苦、集、灭、道这四个真实的道理,即“四圣谛”,所以,第八品即四圣谛品。三业身语意中;身,是如来名号品;语,是讲说四谛品;那么接下来该显意业了吧!意,是玄妙难测的,这个意仍然是与身连系在一体的,并能过身表明,怎么表明意呢?因为这是在毗卢遮那,毗卢遮那就是光明的意思,那么表意就通过放光了哟!这个光,是智慧之光,这个光是说法的智慧光,这个光即照在事(物体、现象)上,也照在理(精神意识、本质)中。光照,使人有感觉,才能使人悟入佛在境界。所以,第八品即光明觉品。这里的,如来名号品、四谛品、光明觉品这第十二卷到第十三卷的一半即两卷半的三品,这三品主要讲的是:相信佛法身(语意)正报的结果。因信产生的正报说明了,那么接下来要说什么呢?就该从正面说信了。即正说十信,说信这个佛法的法门。相信一个问题或一件事情,首先要了解,只有了解了才能判断是否接受,这就是解;了解接受了就要付诸行动,这就是行;行动付出就会积功德,这就是功德。先说要了解,就要问,所以接下来的第十品,就是菩萨问明品,所以,第十品是菩萨问明品。问明白了就正解了,正解了就该正行了,所以第十一品是净行品。解行圆满完成了,就应该成就功德了。在第十一品中,贤首菩萨问文殊菩萨如何净行,问后,贤首称赞文殊,所以第十二品是贤首品。这时,第二次大会结束了。第三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