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佛学读经系列之一:大方广佛华严经品目结构及逻辑关系(一)(原创)  

2013-11-25 23:46: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学读经系列之二:大方广佛华严经品目结构及逻辑关系(一)(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在这里,我读的是唐于阗国三藏沙门实叉难陀译的八十华严。全书八十一卷,共四十品,其中,第八十一卷一品即“入不思议解脱境解普贤行愿品第四十”。

依据此本〈大方广佛华严经〉的“品会大旨”所解,今结合本人的理解,现分析解读如下:第一品是“世主妙严品”,据“复奄和尚华严纶贯”认为,世主妙严品中的,“世”是指,有情世间、器世间、正觉世间,这三世间;“主”是指,日天子、山林神、普贤菩萨等。“妙”是指,其一是指摩竭提国的阿兰若的法菩提场中的环境和景物庄严的神奇美妙,其二是指来到法菩萨场的各位大菩萨的法相庄严美妙;“严”即庄严之意。那么为什么把这一品作为第一品呢?我认为,采取这种倒叙的方法来布置经文的结构是向人们展示佛教世界的美妙,引人入胜,摄取人心,引人慕羡,做出理想佛国的榜样样板,也就是现代语境的典范典型,也就是相当于理想的模型。把这些各方国土的领袖召集到这里来开现场观摩大会,研讨世界应该建设成什么样的理想国家以及所依据的理论是什么。人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既然如开大会,就必然有人在台上主持即主讲,这个主讲人,当来参加研讨大会的各位大菩萨,看见如些美妙庄严的场面,不禁要问一些问题,这时主讲人如来就要回答诸菩萨的提问,如来要回答,如来就会先流露表情,那么这个表情就要表现在体相上,所以,第二品是“如来现相品”。当如来的表情瑞相出现后,作为在场的如来第一弟子的普贤菩萨有所感应,了解如来的心思,就在思考如何来回答其他菩萨提出的问题和疑问呢?如是就陷入了沉思,所以,第三品是“普贤三昧品”。普贤沉思后,开始回答其他菩萨的问题,总的概括陈述解说这个三世世界的源由和因缘果报,所以,第四品是“世界成就品”。说明了三世世界各不相同,都是因缘果报的结果,那么这个华藏世界具体果报是依什么而来的呢?所以,第五品是“华藏世界品”。那么这个华严世界依报殊胜,必有所由,这个所由是谁修的功德呢?这就引出了“毗卢遮那”,所以,第六品是“毗卢遮那品”。

以上六品,总的来讲,是说明取得这样美妙庄严功德的结果,都是原因的,不是无缘无故的得来的。这样如此美好的环境,如此美好的国度,如此美好的社会,如此美好的世界,你看了以后不生向往羡慕之情吗?不生往生的强烈愿望吗?不动心吗?不生相信之心吗?

这第一品至第六品,为第一次研讨大会,会议研讨的主题或者说主旨是解决人们相信佛法的问题,也既叫人们生起信心,相信佛法的问题,也是思想认识问题,也就是现代意义上的动员大会上,领导经常首先讲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依照古德圣贤的说法叫“举果劝乐生信分”,即:列举出取得的成果,劝导人们乐于接受佛法,进而生起相信佛法及讲话的第一部分或经卷的第一部分。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