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秋天是读词的季节(原创)  

2012-10-22 00:14: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天是读词的季节(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秋天本是一个收获和播种的季节。不知怎的,今年的初秋我却神不知鬼不觉的看起了诗词,而觉得唐宋词更吸引我。李白“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李白看的是晚秋的景色而感谢到“寒”,我现在看到的是初秋为何也感到了李白那时的心情呢?我仿佛看到李白白须飘散,长袂飘飘,独上高楼,扶栏远眺,一脸忧国忧民的面容,发出“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的对天长啸。在李白《忆秦娥*秋思》里,我看见李白乐游原上时,听见悲哀呜咽的箫声从秦楼发出,想见了曾经月照秦楼上的秦娥,想到了“灞陵伤别”,发出了“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在联想,使人感到了人生几何,想见能有几时,让我想起了远方的你和远去的人。南唐中主李白玉的《秋恨》中“多少泪珠何限恨?”的词句,更让人看到了“菡萏香销翠叶残”的凄凉景象,我的愁绪如“西风秋起绿波间”,而且我的容颜也“还如韶光共憔悴,不堪看!”更有南唐后主李煜的“断续寒砧断续风。无奈长夜人不寐”思念的悲凉。他也只有咏叹出“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怀恋。还有范仲淹的“纷纷坠叶飘香砌”,“愁肠巳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的伤心流泪。这是为何呢?“塞下秋来风景异”,“浊酒一杯家万里”,“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秋天是怀旧的季节。“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暗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想思泪”。张升“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向秋潇洒”,“怅望倚层楼,寒日无言夕下”。欧阳修也写出了“清晨帘幕卷轻霜”,“思往事,惜流光”,“最断人肠”。柳永更是悲秋的高手。“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愚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栏杆处,正恁凝愁”。他又写道“晚秋天,一霎微雨洒庭轩。槛菊萧疏,井梧零乱,惹残烟,凄然”。柳永的《雨霖铃*秋别》更是千古名篇。“寒蝉凄切,对长亭晚,,,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便纵有千种风情,待与何人说!”。王安石对秋天也很种情敏感,写下了“登临纵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萧”,也“悲恨相续”。苏轼更是秋的情种,丙辰中秋,欢庆达旦,大醉作一曲《水调歌头》传唱千古不休。“明月几时有?,,,但原人长久”。秦观《满庭芳》中”斜阳外,寒鸦数点,流水绕孤村”,“襟袖空染啼痕”,“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巳黄昏”。女词人李清照逢秋必哭秋,思夫秋更愁。“佳节又重阳,,,,东篱把酒黄昏后,,,人比黄花瘦”。她写的《声声慢》更是“怎一个愁字了得”!陆游《汉宫秋》中“闻歌感旧,尚时时,流涕尊前”。

秋天是一个登高望远的季节。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写出了“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云秋无际。遥岑远目,献愁供恨,,,,忧愁风雨,,,”发出“倩何人,唤起红巾翠袖,拭英雄泪”的慨叹!自古美人爱英雄,可今我何来美人为我拭去伤心泪。自古英雄多悲秋。胸有万卷,壮志凌云,报国之才,不能尽用,一腔忠愤,无处发泄的辛弃疾登临赏心亭,极目广阔的千里清秋,展开无限的想象,顺着大江上下,有水有天有天有水,水随天去,水随天行,这秋色也是无边无际吧!遥看远处,水是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么美好的理想不能实行,只有贡献我的忧愁,供奉我的怨恨。此时在这落日的楼上,又听见失群孤雁的哀鸣,更勾起我江南游子,看了又看身边的报国之物,怒发冲冠,拍遍栏杆,没有人能理解我登临此楼的心意呀!不被人知,不被人用是最大的痛苦呀!秋天家乡的鲈鱼该肥大了吧,可以人脍成丝炒吃了吧,西风吹尽了,我同季膺一样远在他乡,也没有回到家乡呀!放弃吧,我早该回家了吧,买地买房,早该是羞见有才气的人的时候了。可惜年光如流水,太快了,我在风雨中忧愁,树木尚且如此,人何以堪?只落得今天请托何人诉说我的愤恨,召唤哪个美人用红巾翠袖为我拭去伤心的泪水。纵然“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纵然想“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生后名”,也只是“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没有人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可怜白发生!”。还是顺其自然吧,“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不要悲秋吧!“今古恨,几千般,只应离合是悲欢!江头未是风恶波,别有人间行路难。”,还是请君“功名余事且加餐”,不要浮云遮眼前,还是“傍花随柳过前川”吧,浮云过后是睛天!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