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唐诗宋词的意境与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原创)  

2012-10-13 11:03: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诗宋词的意境与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最近对绘画和写作有了迷茫。绘画无从下手,提不起兴趣,不知要画什么,也不知怎么画了,不知还有没有画的必要了;对于写作也是迷惑不解的纠结,写什么,为什么要写,怎样写才能达到给人以享受和教化,真是痛苦万分。前一段集中了很长的时间研究中国古代风水地理学和阴阳择吉这一传统民俗文化,大体了解了这些风俗的起源和理论来源及古代人们应用的目的,其一是为了敬畏自然,其二是后来被统治阶级利用,利用其来教化和愚昧人民。了解这些以后,本来当初的目的是想让人们去尊重这个传统的文化,而不要去迷信这个吉凶的伪科学,使人们在当下相信科学,可是,我又没有能力来改变这个现实,也不可能去改变。继而,我又去了内蒙古大草原,在旅途中看了《中国画论与中国美学》一书,同时又看了一遍曾经读过的《中国画构图大全》,更进一步学习了中国画与中国诗学之间的关系和诗与画它们之间的共同追求,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我又学习了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同时又看了蓝华增的《意境论》,还看了《诗词漫话》、《宋词赏析》等关于诗词与山水画中关于意境的论述。


“情与景会,意与象通”——这说是意境。其实诗人和画家,都是凭借敏锐的感受力,在理想的指引下,触发强烈的感情,使他们对对景象事物作生动的描绘,并以丰富的想象力和联想力,又对象进行重新思索和组织加工,加以扩大、缩小、芟除、补充,形成鲜明的主题。通过对客观“景”的加工,就形成了诗人和画家的“意境”。在这里。王国维把对客观的境的加工较不明显的叫做“写境”,把加工显著、重新组织和创造过的叫做“造境”,认为两者都是诗人“理想”的表现。其实,这两者都有是“造境”,只不过是“造”的程度不同。普通诗人、作画人与大家、名家的区别,就在于前一种人造的境深,后一种人造的造的境浅;诗人、画家与写诗的人、画匠的分水岭,就在于前者能造境,后者不能造境。

意境的深浅,与境界的高低有关。境界与人格和修养相联。

  评论这张
 
阅读(99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