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风水地理学理论——八卦生成学说  

2012-07-06 21:11: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水地理学理论——八卦生成学说

有了五行的概念以后,人们应开始用符号来表示记录五行。于是就利用人们最开始认识的一和二,即阳一杠和阴两杠来记录五行。一表示阳(一),--表示阴(二);那么五行中水怎么表示呢?中间一长杠,上下(两边)各两短杠(--)即坎表示水;那么火呢?中间两短杠,上下(两边)各一长杠,即离表示火;当时人们也许还没有对水和火有阴阳的认识;但对木、土、金却有了阴阳的认识了。即有纯金为阳金用三杠乾表示、杂金为阴金是三阳的上一阳开始变阴了,即上边一长杠变成了两短杠而下边还是两长杠即兑表示;土用三个两短杠即坤表示平地土即阴土、用最上面两个短杠替换一长杠和下边两长杠即艮表示高山土即阳土;木有阳木即巽上边两长杠下边为一阴爻、阴木为震,上边两阴爻,下边一长杠。这样表示五行就有八个符号了。

先天八卦画卦时处于渔猎或者是游牧时代,人们主要关注雷风天气的变化,关注是平地还是山岗或者是大泽的地形以便捕渔和狩猎、放牧,关注的是用火还是用水来对待猎物。于是就最先有天、雷、风,(平)地、山(岗)、泽,水、火的概念和认识,即八大自然现象。天为纯阳即乾表示、雷为天变阴了要下雨了,雷就用震即上边两阴爻下边一阳爻来表示;天刚变还没有雷时先刮风,即天气还是阳为主的,只是下边刚一始变,即上边是两阳爻,下边是一阴爻即用巽表示风。地为纯阴,山高于地,故地上一阴爻变为阳爻即艮表示山、而泽是比地还低的地方,地是纯阴,比地还要低,那么就地下要发生大变化了,所以地的最下边的两个阴爻都变成阳爻而成泽为兑,水为坎,离为火。

先天八卦方位也是当时人们对八大自然现象认识来表示八个方位的:认天在南边,所以以乾表示南,地在北边,所以以坤表示北,故有天南地北之说;人们发现太阳从东边升起,月亮从西边升空,于是东方太阳火以离表示东,西方月光如水以坎表示;东南为兑地势较低而以泽兑表示;西南风大以风巽表示;东北雷电常有以雷震表示;西北高原以山艮表示。这样,先天八个方位就有了表示。

后天八卦时代进入了农业种植时代,人们对八种最重要的自然现象,不再是天、雷、风、地、山、泽、水了,而是季节气候的变化了。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