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风水地理学理论——二十四节气与风水和择吉架起了时空的桥梁  

2012-05-30 17:25: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水地理学理论——二十四节气与风水和择吉架起了时空的桥梁

作者:山野枝子

“气”,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普遍的范畴,亦是中国哲学的一个重要范畴。在中国传统哲学中,气的含义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当从自然现象的万物本原、本体意义上使用它时,它被与物质或自然联系在一起;当从社会现象来使用时,则又赋予了新的含义。《葬经》“葬乘生气”之中,“气”被纳入了风水地理学的主体概念。由于“气”具有模糊性、非规则性、非逻辑性和非线性,因而给人们以极大的解释余地,从而使人们更加想建立起一个系统的明晰性、规则性、逻辑性和线性的理论体系,借此来说明和解释自然现象,因此风水地理学和阴阳择吉理论也把“气”这个概念引入了其理论范畴并作为理信纸的基础。

“气”作为文字,在殷商甲骨、金文中己经出现,最早对气作出阐述和论述的,当推先秦时期的《左传》和《国语》。《左传》将气作茧自缚为天地自然所具有的、不仅自身能运动变化,而且能导致其他事物运动变化的某种“细微物质”。而提出“天生六气”,指出“六气曰阴、阳、风、雨、晦、明也。分四时,序五节,过则为灾”。认为“六气”的运动变化形成春、夏、秋、冬四时,产生木、火、土、金、水五行。《左传》同时把“六气”纳入社会现象范畴的解释。认为:礼制刑法、仁政德治是“六气”协调中和的要求在社会人事中的体现。虽然这是一种这种直观简单的比附,然而对“气”的内涵及其与社会人生的关系作了初步分析规定。《国语》以“气”贯通天地万物的思想比《左传》更进了一步。认为“气”是天地“阴阳之气”,而阴阳之气包含在天地山川万物之中,是构成万物的原始精微物质。这样,“气”就被提到客体与主体世界统一的物质基础地位。

“五运六气”的产生与天地气候变化联系了起来,天干地支与阴阳生克在年运和气候变化中的运用,使“气”与“天”发生了关系,于是“节气”便应运而生了。二十四节气,正好与罗盘上的二十四山形成有规律的对应。一年为十二个月,而一年二十四节气,十二月与十二地支相对应,如果把二十四节气分成十二组,把二十四山也分成十二组,就有了每组两个节气。这样,每组就包括一个“节”和一个“气”了,古人把先到十二宫中任意一宫的那个节气称之为“节”,后到者称之为“气”,两者统称为节气。一年十二个月二十四节气,平均每月两个节气。如:正月有立春和雨水两个节气,立春为“正月节”,雨水为“正月中气”。我们日常所用的二十四气太阳到山缠度都以中气为准。这样,有了“节”与“气”的分别,有了“运”与“气”的不同,我们就有了二十四节与“时运”的选择吉凶日时了。下面就要分析“太阳”与“节气”的关系与吉凶的关联了。

  评论这张
 
阅读(89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