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风水地理学理论——后天八卦的形成是农业社会的反映  

2012-05-16 10:24: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水地理学理论——后天八卦的形成是农业社会的反映

作者:山野枝子

先天八卦人们重视的现象是天气的变化和地理环境的不同,后天八卦人们重视的是季节的更迭和变化。人们开始认识到:雷声从东边最先打响,震表示雷,于是后天八卦就用震表示东方,认为是春天的开始,人们开始播种了;雷声过后春风从东边吹来,风从东往南吹,就用巽表示东南;当夏季来临,火热的夏天在南方开始,春天播种的种子开始生长发育用离表示;当到东南时,即过了夏天万物孕育膨大,用坤表示;当秋天时,成熟的植物,变成了金色,用兑表示,当到了西南时,成熟成纯色的金色,用乾表示;当冬天来临了,进入北方了,天地冰水用坎表示;冬去春来,地气从北往东行,东北用艮表示,艮表示丰收了粮食堆积如山。

所以后天八卦与先天八卦的排序不同。先天以天气地形确定八方,后天以春夏秋冬四季定八方。先天(乾)的天为南方,后天的夏火(离)为南方;先天的地(坤)为北方,后天的冰水(坎)为北方;先天的太阳火(离)为东方,后天的春雷(震)为东方;先天的月光月光水(坎)为西方,后天的金(兑)色秋为西方;先天的泽(兑)在东南,后天的春风(巽)从东南吹起;先天的寒风(巽)从西北刮来,后天在西南夏秋之间我们看到的是在地(坤)上的植物孕育成胎;先天我们注意的是西北是高山(艮),后天我们看到秋冬之交是纯金(乾)色的收获;先天我们注视的是东北的雷(艮)鸣,后天我们看到的是冬藏如山(艮)的收成。八卦方位的变化表明人们重视关注的重点对象不同,也反映着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历史文化的变革。

方位和季节性的概念形成了,那么,时间的概念如何建立和记录呢?白天黑夜,日出日落,月圆月缺,东去春来,寒来暑往,周而复始。如是人们就开始了日、月、季、年的记录思考了。中国文化应该在没有文字以前就有了数的概念的,也就是说,数诞生在字之前,我们现在语言中不还不说数字,而不是说字数吗?这也许就是佐证吧!数最先有的可能是一和二,即阴和阳,随后就有了三,即三横杠的乾卦和三断杠的坤卦,接着就有了东南西北四方的概念,随后出现了五行,三长杠的乾和三断杠的坤相加出现了六,金木水火土五行加日月于是出现了七数,紧接着出现的八方八卦的八数,金木水火土日月加天地就有了九数,之后加上我们自己人,就有了十,这样十个数就形成了。

后来有了文字,最早是日月,随后是金木水火土,然后是山川牛马羊这些单体字,随后又出现了谷子、麦子这些复体字。

有了数是记时,那么周而复始的季节性更迭和周期性的往复如何表示呢?于出现了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以配成六十甲子。在这期间产生了一年十二个月,一年二十四节气;方位也八方发展到了二十四方位,也就是地盘二十四山。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