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环境风水地理学系列思考探索之五——基本理论(二)(原创)  

2012-02-24 15:56: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环境风水地理学系列思考探索之五——基本理论(二)(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西北、东北、东南、西南”四大出水口即“八干四局”论龙之生旺死绝图:

(1)、“西北”:(出水口)在“辛戍乾亥壬子”这六个字上交会出水,称此局为:“乙丙交而趋戍”称之为“火局乙龙”局。

分析:

外盘看水口。

此局出水口在西北偏北,辛的对宫是乙,戍的对宫是辰,乾的对宫是巽,亥的对宫是巳,壬的对宫是丙,子的对宫是午。也就是说:龙若从东南方来,水若在西北方去,那么,龙水相配,水随龙行,龙停水止,水界龙住。此大局已定。

内盘论格龙。

些局按十二长生排龙,双山十二格局二十四龙,每两龙都有一一对应着的长生十二种状态的唯一一种状态。即:(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山为龙,山主静,静为阴,阳顺阴逆,所以,若以十二长生论龙,则在罗盘二十山双山十二宫上,按四长生五行的规定(乙长生在午),就从丙午宫上取长生逆行十二宫。那么:午丙(长生)、巳巽(沐浴)、辰乙(冠带)、卯甲(临官)、寅艮(帝旺)、丑癸(衰)、子壬(病)、亥乾(死)、戍辛(墓)、酉庚(绝)、申坤(胎)、未丁(养)。如此,这样若龙从“午丙”二字上入首,此龙就是“生龙”;若从“辰乙”二字上入首,此龙就是“冠带龙”;若从“卯甲”二字入首,此龙就是“临官龙”;若从“寅艮”二字上入首,此龙就是“旺龙”。

综合系统定局。

若从长生十二宫双山论,此四宫八个字来脉入首之龙,皆谓之从“理气”角度上讲得生旺也;然后再看来龙山脉的形象,从“峦头形势”上看,若山体秀丽,峦头生旺,龙脉来气清真;再若来水不冲破生旺,并且无凶砂来犯,来龙转换脱削相生不相克泄;选穴正确,朝向合法,必然大发。


(2)、“东北”:(出水口)在“癸丑艮寅甲卯”这六个字上交会出水,称此局为“斗牛纳丁庚之气”称之为“金局丁龙”局。

分析:

外盘看水口。

此局出水口在东北偏东,若按上一局的语汇模式称谓此局可以称“丁庚交而趋丑,金局丁龙”。癸的对宫是丁,丑的对宫是未,艮的对宫是坤,寅的对宫是申,甲的对宫是庚,卯的对宫是酉。庚在正五行中在西方为金,故金局也;

又丁在正五行中在南方属火,故丁火龙,在天干阴阳中,丁属阴,故为阴火,为阴火气,在“三合派”长生十二宫论龙中,是以阴阳八局,即阳四局(甲木气、丙火气、庚金气、壬水气)和阴四局(乙木气、丁火气、辛金气、癸水气);阳局长生按三合起长生顺行即(甲木三合亥卯未木局,长生在亥;丙火三合火局寅午戍,长生在寅;庚金三合巳酉丑,长生在巳;壬水三合申子辰,长生在申);阴局按四长生五行起长生(即乙阴木生在午,与丙火局相配;丁阴火长在酉,与庚金局相配;辛阴金长生在子,与壬水局相配;癸阴水长生在卯,与甲木局相配)。

内盘格龙。

丁长生在酉,论龙,逆行。酉庚(长生)、申坤(沐浴)、未丁(冠带)、午丙(临官)、巳巽(帝旺)、辰乙(衰)、卯甲(病)、寅艮(死)、丑癸(墓)、子壬(绝)、亥乾(胎)、戍辛(养)。

综合系统分析筛选择选以用之:其理同上。

(3)、东南。(出水口)在“乙辰巽巳丙午”这六个字上交会出水,称此局为:“辛壬交而会辰”,水局辛龙。辛长生在子;论龙逆行。即:子壬(长生)、亥乾(沐浴)、戍辛(冠带)、酉庚(临官)、申坤(帝旺)、未丁(衰)午丙(病)、巳巽(死)、辰乙(墓)、卯甲(绝)、寅艮(胎)、丑癸(养)。

(4)、西南:出水口若在“丁未坤申庚酉”这六个字上交汇,就是“金羊收癸甲之灵,木局癸龙”。癸长生卯。


论龙:逆行,卯甲(长生)、寅艮(沐浴)、丑癸(冠带)、子壬(临官)、亥乾(帝旺)、戍辛(衰)。酉庚(病)、申坤(死)、未丁(墓)、午丙(绝)、巳巽(胎)、辰乙(养)。
  评论这张
 
阅读(4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