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忏悔录系列之三——实验成功不等于大田成功(原创)  

2012-11-20 22:07: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忏悔录系列之三——实验成功不等于大田成功(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这里真是一个敢作敢为的地方,这里真是一个冒险者的天堂,这里是一个特殊的地区,这里是南北过渡地带,这里是长江的源头也是淮河的发源地,这里是北纬30度左右的地区,这里一切都可以有,这里可以适宜南北植物生长,但要使其能有最佳的经济产量和效益,那还是要试验的, 如此,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神奇!

这里在八十年代初期,也可能是八十年代中期,就开始试验引种柑橘。《淮南子》上记载“橘生淮南则为桔,橘生淮南则为枳”,这里是淮南但是,几百年来没有见到此地大面积的柑橘,是不是这里不宜种柑橘吗?《淮南子》里的论述不对吗?于是,县科技部门就开始引进柑橘种植实验,利用局部小气候发展柑橘,经过几年的培育,属于淮河流域的八里林科所引种的柑橘在露地栽赃的条件下在八六年左在右就果了,而且品质据说还不错,因为没有送有关权威部门进行品质测验。同时属于长江流域的箭厂河乡也露地种柑橘了,也结果了。在几年没有特别气候的情况下,也是正常结果,新并在当时也算是有经济种植效益。然而,没有几年,遇到了汉地历史记载的10年一遇的低温,也没有采取保护地栽培方式,结果树木被冻死了,结果是全部覆灭!

八里林科所的柑橘我去看过且还吃过,可是箭厂河仁畈的柑橘我只看见了树木,没有看见结果,只听说曾经结过果。目前在局部小气候的农村房前屋后还零星的野外露地生第着一些柑橘树,有时也结果,有的从来没有被冻死过,有地被冻死后,又萌芽经过几年后又开花结果。我曾经在箭厂河竹林村往陈店的路边的一个村子的门前看见过一棵柑橘树,直径要十多公分,高有二米多,至于结果没有我也没有调查,但近几年经过些村子时,没有注意此树是否还存在,有时间该去调查一下了。另外2009年,我又在千斤邵山一个小村子里,看到了一株也是十多公分直径,两米多高的柑橘树,那时是春天,没有看见果实,问当地人,他们说结了果,不知是否真实,也不敢确定。

适者生存,适地生长,适地结果,适地不是一时,而是一世才算适宜。适应不等于适宜,适应是小样板试验,适宜是大田种植且要有最佳的经济效益,而不是一时的成功或者一事的成果。驯化也是一个适应的过程,我想那些零星生长存活且结果的柑橘树,也许是它在这种环境里适应了汉地的水土和气候,或者基发生了基因的突变,而成了又一个新的品种,正如苹果的红富士是苹果的一个芽变一样。

植物能变,人何其不能?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