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复杂问题简单化 玄空地理无玄机  

2011-04-02 10:47: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复杂问题简单化  玄空地理无玄机

“杨公养老看雌雄,天下诸书对不同”。这一句本来很明白清楚的诗句,让多少阴阳地理的先生,妄自揣摸,别出心裁,故弄玄虚,搞得成为一桩历史奇案。以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以致相互攻讦,并以此来炫耀个人,抬高自己。

“世人不知天机秘,泄破有何益”。这里的“天机”是一个专有名字,是一个特定的专业术语,一些学者硬把这个“天机”说成是“天机不可泄露的“天机”,致使不些很容易理解的口诀,人为的神秘化,而使人误入歧途,自己迷失了自己,使自己陷入自设的泥淖里不能自拔,从而使一些间单的道理,披上了层层神秘的外纱,更让人迷离朦胧,如坠入五里云雾之中。

诚然,作为口诀,以诗文的形式来表达出来,借用一些修辞手法是正常的,有比兴,有借代,有拟人拟物,有夸张有变形,有隐喻有暗喻。

“前头走到五里山,遇着宾主相交结”。这里五里山,是指什么呢?有学者认为是中宫五,有学者说是如附五里云雾,有人则认定就是一个代名词而已。其实从上下文理解,本着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原则,五里山只不过是一个代名词。如果遇到阴阳相配,此雌雄相媾,即为走到了五里山。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