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天玉经。外篇》译解(原创)  

2011-04-14 00:12: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玉经。外篇》译解(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本节原文是根据《四库全书》文渊阁本所载。编者记昀认为“《天玉经》外篇历代视为风水理气中需要验证的部分”。

“卦号玄空理最幽,乾坤艮巽问踪由,坎离震兑分天地,五行更在位中求”。“乾丙乙与子寅辰,六位排来俱属金。艮庚丁与卯巳丑,六位属水由人数,以上数者尽属阳”。“坤壬辛与午申戍,六位属木无人识,巽甲癸与亥酉未,六位属火君须记,以上数者尽为阴”。“此是阴阳天地卦,五行之内号四经”。

在《天玉经》外篇中,这几句的解释,至今没有人破译,成为千古之谜。如果能破解这几句,对《天玉经》外篇其它的文字,也就迎刃而解了。《四库全书》的编者纪昀对这此文字,也没有解释。《天玉经》的撰者唐朝杨筠松也没有注解,明朝蒋大鸿也没有正面注解这些文字,张心言的《地理辨正疏》没有编此文字。

要解释这些文字,我查看了大量的古籍文献,都没有找到自圆其说的解答,通过对大量术数书籍的反复研读,经过长时间的冥想苦想,在多次推敲中,综合多方知识,在神灵的指导下,在一天夜里,梦中我突然顿悟,兹译解如下:

阴阳八卦,号称玄空,这玄空八卦的道理是最幽隐深奥的,既然这样,我们还是要从乾坤、艮巽、坎离、震兑这八卦的形成和关系中去问踪迹,找理由,从这些对待生成配对成天地,成阴阳,相对而成的关系中找出解答,至于这八卦的五行,更要在每一卦所处的具体位置中去具体分析对待而寻求破解。

“乾丙乙与子寅辰,六位排来俱属金”。也就是说:乾、丙、乙、子、寅、辰这六个卦位为何都属金呢?

乾:以方位论,先天在南,后天在西北;也即,后天离在先天乾位即九离为乾六;先天艮在后天乾位,也就是说,乾不是乾,乾不是南;以数论,数为六;以人伦论,为老父;以五行论,乾属金。乾在后天位为六,在先天位为九,九为单数,为阳。故乾为金为阳。《青囊经》曰:“天尊地卑,阳奇阴偶。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为朋,四九为友,五十同途”。也即河图一六在后天八卦则为坎一乾六,但方位为北坎一在先天却是坤位,后天乾六却在在先天艮的方位。这样,一六坤艮也,属水。同理:二七巽坎也,属火;三八离震也,属木;四九兑乾也,属金;五十合五合十也,属土。那么这样,就变成了:坤一、巽二、离三、兑四、艮六、坎七、震八、乾九。天地,生成对待,两卦对待交通互易。

这里乾属金已经分了。那么天干丙和乙,地支子、寅和辰为何又都属金呢?《青囊序》谓“子母公孙从此推”也。《青囊经》也认为“子母分施”对待交通之义也。“是故阳本阴,阴育阳”,“阳生于阴”,“此之谓化始”,阴阳互为其根者而已。“子母公孙从此推”也。“先天罗经十二支”,有十二支列宿周天之十二次舍,以为天数,天地相对,地亦十二宫相对,而八卦不足以地之十二之数,,故取十干戊己归中以为皇极,而分布分八干与四维卦共同组成十二地数,以此组成天地相对的二十四数。于是,卦之为母。

按五行中,水为木之母;木为水之子;故称子母。水为火之公,火为水之孙,故称公孙。余可类推。这里也就是说,有其母必有其子,母之性必传其子,相生相传,而承其性情本质。

丙:在天干为单数,为阳;以其五行原本为阳木,而由五行子母相生而推之: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木为金之祖,金为木之孙;故丙有金之性情本质,从而寅亦属金也。即寅属金,为阳。

乙:以天干论为偶数,为阴,以方位论为东方木,以化合论,乙庚化合金。庚为金,故乙为金也;庚为单数,为阳,故乙亦为阳也。即乙属金,为阳。

子:以地支论为第一,为单,为阳;以方位论,为北,为水。因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故子属金,为阳。

寅:以地支论为单,为阳;以地支五行论为木,以方位论,以地支方位论为东方;以二十四山方位论为东北;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木为金之祖,金为木之孙,故寅属金,为阳。

辰:以地支论为单,为阳;以地支五行论,为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即辰属金,为阳。

 

所以,“乾丙乙与子寅辰,六位排来俱属金”。“以上数者尽属阳”。

从《天玉经》外传和其它中国古典经籍来看,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把一切事物都看成的变化发展的,都是相对的,都是变化发展的,易之理,变易之义;变易互易,周流运转,生生不息,轮流转换,待时而定,“些子一变,阴不是阴,阳不是阳,阴可作阳,阳可作阴,故曰:识得五行真颠倒颠,便是大罗仙。世人不识天地之机理,执定板格阴阳五行反成差错也。此阴此阳,此金此木,此水此火,不是罗经上摆明之阴阳,乃是具体事物的排卦中,对待之阴阳,此五行是相生相克之五行。所谓对待,亦即配合,所谓配合,自然配合也。这就是《天玉经》外传所云:“配合方可论阴阳”也。有一阴阳,非干是阳支是阴,这样死板固定之格也,而是在“动静中间求”阴阳也,阴阳一动一静之间,求其配合生生之妙,能明得阴阳动静相配合,即能得地位与天时,这就是玄空真诀,须于阴阳动静中求其配合,是明真雌雄也。若未明玄空真诀,死守干支阴阳的呆板者,不知五行生变者,怎有不误人误己呢!

时代在变,一切都在变。原来不可能,现在一切都可能,原来可能现在来可能,没有不可能,也没有永远可能,只有与时俱进也,这就是颠倒颠也,颠颠倒也。

我们的祖行是多么睿智聪明和伟大而深运呀!他们在几千年甚至在上万年前,在长期有观察分析和日夜静思的顿悟中,在没有人为的干扰中,悟出了原生态的天地之道,预测到了几千年以后的今天的科技发展的现代,给人指出了,一切都在从不可能成为可能,可能会变为不可能。指出了没有固定板格的阴阳,没有固定板格的五行,一切都在对待中存在,一切都在相生相合相化中产生变化。

今天的合金,不就是天干或地支的化合理论指导下的结果吗!有铝合金,有塑钢化合而成金,有钢与木化合而成钢木。在今天在现实社会中,阴不是阴,阳不是阳,金不是金,木不是木,水不是水,火不是火,不是很普遍吗!但是,也有原来可能现在不可能的事物了。环境的破坏,有的已经不可能的恢复了。

所以,在当下,大运当令,一切一切,皆要打破常规,不按常规出牌,方能处处能胜,只有这样的人,才能逢凶化吉,才能财运亨通,大贵大富!

这就是《天玉经》外传所说的:“十二地支天干十,干属阳兮支属阴,时师专论这般诀,误尽关浮世上人”。

上午写完这段文字后,中午午睡时间,在朦胧中,清醒的意识到,好似又记起,是非对错,随时而变,随运而动;本没有对与错,也没有是与非,只是时间的错误而已,只是时运的多变而说。

  评论这张
 
阅读(8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