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4。1从《人世间》看孔子对“为人处世”的认识(原创)  

2010-09-26 10:24: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1从《人世间》看孔子的“为人处世”的认识(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颜回拜见老师仲尼,请示出行。

孔子说:“往哪里去?”

颜回回答:“打算去卫国。”

孔子说:“去卫国做什么呢?”

颜回说:“我听说卫国的国君,,他的年轻力壮,他的行为专独;轻率使用国家的权力,而看不见自己的过失;轻率对待人民的生死,死的人遍及全国,数量就像大泽的草芥一样多,百姓没有可以去的地方。我曾经听你说:‘治理好的国家我们可以离开它,混乱的国家我们要前往那里去,就像医生门前病人多一样。’我愿意用我知道知识思考治理那个国家的方法,也许这个国家有病愈的可能!”

孔子笑着说:“嘻!你如果这样前去这个国家恐怕要遭受刑戮了呀!因为大道不宜有其它的东西掺杂其中,其它东西掺杂其中就会有多种观点方法,观点方法多了就会心生扰乱,心生扰乱就会产生忧患利害得失,忧患得失就会不救他人而自救。古代的高人,总是先贮存自己各种道德修养,然后才去贮存他人的道德修养。现在你自己的道德修养还没有贮存达到一定的水平,怎么能有时间到暴君那里去推行大道呢!况且,你好像也知道道德毁坏的原因是智慧出来造成的吧?道德毁坏是因为名利,智慧的出现是因为争辩是非。名利是相互倾轧的原因,智慧是争辩是非的武器,名利是非都是凶器。这些就是不同意你去尽力出行卫国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一个人虽然德行纯厚守信诚实而不为名利,可未必能和对方声气相通;一个人虽然不争名利,可未必能得到人心里的理解。对方不接纳不理解你的观点,而勉强把仁义规范述说在暴君的面前,这样就是拿别人的丑恶来显示自己有美好的仁义规范,这种做法不就是灾害别人吗?你灾害别人,别人一定反过来灾害你,你就这样不怕被别人灾害你吗!”原因之三“况且,假如说卫国国君喜好贤能之人而讨厌恶人,那么哪能还用得着等待你去才求得有所改变呢?”原因之四“如果你到卫国去,除非你只能是不向卫国国君进言,否则,卫国国君一定将会乘你不备而斗争你快捷的辩论。这样你眼睛一定会迷乱,面色一定会平和,口中一定会自我营救,容颜一定会容忍接纳,心里暂且赞成认可卫国国君的观点。这样就像是用火救火,用水救水,可以称之为错上加错。你有了依顺的开始,以后顺从他的旨意就会没完没了;但是假如你不这样,未能取得他的信任你就进言争辩,那么你一定会死在这位暴君的面前。”

 

庄子在这里借孔夫子与其弟子颜回的对话论述了:人难为,难为人;做事难,难做事!何况是国之大事呢!以此来说明‘处世之难,不可不慎’的道理。

这里说了以下几层意思:一、言轻莫劝人;二、志不同道不合,不足于谋;三、彼不达,此何用,自取其辱;四、争是非,志未酬身先死!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