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18,从《齐物论》看庄子“一切让时间来检验”的观点(原创)  

2010-09-24 10:31: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8,从《齐物论》看庄子“一切让时间来检验”的观点(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我怎么知道喜欢生就不是一种迷惑呢!我又怎么知道讨厌死就不是幼年流落他乡而不知归的人呢?

丽姬是艾地守疆人的女儿,当晋国刚开始得到她的时候,她哭得衣服都湿了。等到她与君王睡在安适的床上,吃着美味的肉食时,就后悔她当初的哭泣。我怎么知道死去的人不会后悔当初的求生呢?在梦中饮酒作乐的人,早晨醒后却悲伤地哭泣;梦中哭泣的人,早晨醒后却高兴地去打猎。当人正在梦中的时候,不知道是在梦中,有时候梦中又在做着另一个梦,觉醒后才知道这是在梦中。只有大彻大悟的清醒的人,才会知道人生就犹如一场大梦。而愚蠢的人自以为自己清醒,明明白白的样子,似乎什么都知道。什么君呀!什么臣呀!顽固不化呀孔丘!我与你都在梦中呀!我说你在梦中,其实我也在梦中。这样的一些言语,可以称为奇异诡怪的论点。也许万世之后,遇到一位大的圣人能知道其中的解答,也许就在旦暮之间就遇到了这位圣人。

 

这段论述中讲述的一些道理,听起来让人一头雾水,想起来又觉得梦人说呓,品起来倒也觉得有那么回事:一切无定,事事无常,今非明是,又今是明非,一切难以料定,一切都无法定论。一切让时间来说话吧,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的!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