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19,从〈齐物论〉看庄子的“是非的判断很难有一个标准”(原创)  

2010-09-24 11:04: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从〈齐物论〉看庄子的“是非的判断很难有一个标准”(原创)

“假如我和你辩论,你胜了我,我没有胜你,你果然就对吗?我果然就错了吗?假如我胜了你,你没有胜我,我果然就对了吗,你果然就错了吗?这其中是有一个人对,有一个人错了呢?还是我们两个人都对,或者都错了呢?我和你都无法知道,而别人原本就昏暗不明,我们换谁来判别正确与否呢?如果让观点同你的观点相同的人来评定,既然他已经和你相同了,怎么能评定呢?假如请观点和我相同的人来评定,既然他已经和我的观点相同了,又怎么能评定呢?如果让观点和你我都不相同的人来评定,既然跟你我都不相同了,怎么能来评定呢?假如请观点跟你我都相同的人来评定,既然都跟你我的都相同了,又怎么来评定呢?那么这样,你我和他人都无从知道谁是谁非了,恐怕只有等待另外的标准了吧!

——那就是自然来评判吧!

“什么叫用自然来调和天下万物呢?”

长梧子说:“是便是不是,是这样便不是这样,‘是’假如真的是‘是’,那么就和‘不是’有了区别,这样也就不用辩论了,‘是这样’假如真的‘是这样’那么就和‘不是这样’有了区别,这样也就不用辩论了。变化的声音是相对立而存在的,如果要使它们不对立,就要用天平调和它们,任它们自然的发展生衍,如此享尽天年。忘掉岁月,忘掉理义,振翅高飞于无物无我的竟界,这样也就托身于无是无非、无物无我、无穷无尽的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