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11,从《齐物论》看庄子的“同一事物的不同看法”(原创)  

2010-09-18 12:42: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从《齐物论》看庄子的“同一事物的不同看法”(原创)

作者:山野枝子

天下任何东西都比鸟在秋天长的细毛的末端大,而有的人却说泰山是小的;人的寿命没有不比夭折的婴儿的寿命长的,而有人却说彭祖的寿命是短寿的;天地与我是本是并列而生的两个客体,而万物与我却是统一在宇宙这个一整体里。既然万物与我已经一体了,难道还有“有我”的辩论吗?既然已经说万物与我一体了,难道还有“无我”的辩论吗?万物与我为“一”而辩论起来就成为“万物”和“有我”就成“二”了,“万物”与“有我”为二,再加“无我”就成为“三”了。从这里开始继续下去,有善于巧辩经历的人不能得出结论,更何况凡人呢!所以,从“无”到“有”已经达到了“三”,而何况从“有”到“有”呢!不必要这样再往下辩论下去了,顺应事物的本来罢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5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