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九、溪峰岫嶂奇崛神秀 欲夺造化莫非吾画——林泉高致(原创意译)  

2010-12-31 10:04: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溪峰岫嶂奇崛神秀 欲夺造化莫非吾画——林泉高致(原创意译)

译者:山野枝子

嵩山有很多好看的溪流,华山有很多好看的山峰,衡山有很多有别样空穴的山,常山有很多好看的联峰,泰山的主峰特别好看,天台山、武夷山、庐山、霍山、雁荡山、岷山、峨眉山、巫峡、天坛山、王屋山、林虑山、武当山,都有是天下的名山大城镇,天下的宝藏出现的地方,仙人圣贤的居宅隐藏在里面,奇崛神秀不能说尽它们的主要美妙。画家要想画出超过自然造化的山水画,只有通过热爱自然热爱绘画,要想达到传神,就要爱好山水,要想精于绘画,就要勤奋好学,就要纵情游览,并把看到的一切贮存在胸中,进而在画时,眼睛看不见画纸画布,手不知道笔墨在握,心中壮大的山川,缥渺的云雾,没有不在我画中的。这就是怀素夜听见嘉陵江的水声而写的草字更好,张旭看见公孙大娘舞剑而笔势更加俊美的原因。现在拿笔画画的人的修养不广大充足,看见的不熟悉,经过的不多,追求的不精粹,进而拿到纸就用墨急忙写画,不知道如何从烟霞中选取景物,不知道如何借助溪山抒发兴致。后来的人姑妄谈论出来,这些人的毛病问题是历历可数的。什么是涵养必须广博?近来的一些画家画《仁者乐山图》,画一老头子用手支着面颊站立的山的下边张望;《智者乐水图》画一老头侧身在岩石前倾听。这就是涵养不博大的毛病。要表现仁者乐山,要像白居易《草堂图》那样,山居的意境就充分足够的表现出来了;智者乐水,应该像王维《辋川图》那样,水中的乐趣就很充给了。仁者智者的快乐,难道就是画一个人的形状可以表现的吗?为什么说看见的要熟练呢?因为,近来的画家,最多画三五座山峰,画水,最多画三五道波浪,这就是不纯熟的毛病。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