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野枝子大别山文学山水画的博客

山水画

 
 
 

日志

 
 

意译五代荆浩《笔法记》(原创意译)  

2010-12-16 22:14: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意译五代荆浩《笔法记》(原创意译)

译者:山野枝子

太行山有洪谷的地方,在它的里面有数十亩田地,我经常在那里耕地种田而自食其力。有一天,我登上神镇山向四面八方观看探望,回来时足迹进入大岩的门扉,进入大石门后,绿苔铺满山谷小径,小径露水晶莹,怪石林立,祥瑞的烟雾缥缈,我快疾的进行在那里,到处都是古松。中间有一个人独自围抱的大松树,松皮苍老 长满苔藓,松枝如飞翔的龙,束束松针如鳞,都乘空腾起,蟠虬的姿势,好象要依附云汉。成林的松树,直立高爽,气姿挺拔,重重林立,欣欣向荣;不能成林的树松,松枝环抱着松节独自弯屈盘绕。有的松树迂回的根系露出土面,有的松树低偃截断了巨大的河流,悬挂在岸边,盘旋在溪流中,披满苔鲜,崩裂石块。我因为惊讶它的奇异,一遍一遍的观赏这些景象。明日以后天天携带着笔墨纸张,反复地就着这些景物描绘写生它们,大概有数万本,才刚刚如它们的真实样子。

第二年春天,我来到石鼓岩这个地方,遇到一个老头子。因此就问他说,具实把这些问答的和来去理由和原故回答在这里。

老头问:‘你知道用笔的方法吗?’

我反问他说:‘老头,你仪表形态像个山野粗人,难道你知道笔法吗?’

老头回答说:‘你难道不知道我的原因就怀疑我不懂吗?’我听了他的回答又惭愧又惊骇。老头子接说:‘少年好学,最终可以成功。画有六要:一曰气,二曰韵,三曰思,四曰景,五曰笔,六曰墨。’

(一)、度物象而取其真

我回答说:‘画这个东西,就是华彩画形。但是最可贵的是画得象真的一样,难道这不是这样画吗?’

 老头子回答说:‘不是这样。画这个东西,就是画。揣度物体形象而获取它们的真正的本质。物象的色彩,获取它的色彩;物象的实形,捕捉它有实形。不可以用色彩外表作为实形本质。如果不知道这个法则要术,苟且相似,还可以;如果企望图得真正的本质,这样是不可能触及本质的呀。’

我又问到说:‘何以为似?何以为真?’

老头子说:‘似者,得到了其形,遗失了其气。真者,气质俱盛,凡气的传达通过外在的色彩表象,而遗失了形象,是形象的死形象。’

我感谢老头子说:‘所以,知书刊号画的人,是名人贤士的人的学问。我是一个做农活的耕田的人,知道的不是绘画的本质,我只是玩弄笔墨从而取得与物象相似,始终没有成就。惭愧你的恩惠受到重要的指点,肯定画的不能很好。’

老头子又说:‘贪嗜欲望的人,是生活的盗贼。名人贤士纵情音乐、弹琴、书法、描图、绘画,取代除去杂念贪欲。你既然亲近热爱绘画,但是期望你始终学习,不要退却,要求进步。

(二)、画有“气、韵、思、景、笔、墨”六要

描图绘画的要诀,我给你完备的说说:气,这个东西,就是绘画要心随着笔运行,笔为心动,取舍景物形象不 迷惑。韵,这个东西,就是隐匿物象痕迹而树立形象,充满完备的仪态容表而不俗套。思,这个东西,就是删除繁杂的景物,拔挑出大的主要的景物,明确主景,凝结集中想象的形象景物。景,这个东西,就是制作绘画中的景物,要度量时间不同的原因而景物不同,搜寻美妙景物创造出真实本质的形象。笔,这个东西,虽然要依照法则,但要运转变通,不要被物体的纹理质地拘束,不要被物象的形体约束,要灵活如飞,要气势如动。墨,这样东西,就是墨色要有高低晕淡的变化, 根据物的远近有墨色的浅深干湿,纹理色彩自然,好像不是笔的原因而是墨的作用。’

(三)、论“神、妙、奇、巧”

老头子又接着说:‘神、妙、奇、巧。神者,没有刻意做作不合自然的人为痕迹,任其自然的笔墨运动形成形象。妙者,构思经纬贯通天地的合理规律性,符合万千物类的性情,纹理色彩符合物象的仪态,各种品种的物品从笔中自然流出。奇者,变动的笔墨痕迹不可预测,与真景或许乖异不同,甚至导致与物象本身理所当然的物象偏离,获得这种效果也是因为有“六要”所说的“笔”而无“六要”中的说的“思”。巧者,雕琢点缀相似于物象,符合大的形象,增强了写意的纹理色彩,增强的外邈的“气”的形象,这就是所说的真实实不足而华丽有余,也就是说‘不似之似而神似’。

  评论这张
 
阅读(5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